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造假的方式向大师“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27 新民周刊

  BY 水曲流

  珠海博物馆和一家网站联手办了一个“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两天后,也就是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那天,两位画家的后人——关山月之女关怡、黎雄才之子黎捷冲进展厅,指认展出的38件作品(黎4幅,关34幅)“均系伪作”,由当地的媒体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旋即,展厅关门大吉。

  这种“借船出海”的操作,不算首创,前几年就有境外人士借上海某场馆,办了一次傅抱石作品展,结果令人大摇其头。表面看来,“房东”可以不负责任,就像珠海博物馆所说:“文责自负”,但连带责任是无论如何也逃不脱的。

  熟悉中国当代画史的人都知道,这两位都是岭南派的鼻祖,而且这一流派的影响力随着艺术市场的繁荣和国际上的认可,及弟子们的继承与出新,正在不断扩大。

  关怡女士和黎捷先生认定这批参展作品是伪作的理由在于:首先,展出的一些作品,已经被省内外博物馆以及美术馆收藏,不可能归某个艺术网站所拥有,此时也不可能在这里出现;其次,落款的格式和所用印章,均不符合大师生前作画习惯;第三,画作所用的作画材质和笔法技巧都远逊于画家真迹。

  现在,事态正在变化之中。画展主办方也通过各种渠道反驳两位画家的后人,并称画家的风格是随时变化的,“你怎么就能肯定这些不是变法后的作品”。

  这话听上去也有道理。而且中国画,特别是当代作品,鉴定工作是颇为伤脑筋的,目前画家本人已经过世,画家后人的意见究竟在法律上具有多大的证据效力?

  但是,我们应该往深里想一想,不要相信所谓“我们是非营利机构,我们没有商业目的”之类的说辞。纵观近几年的艺术市场及幕后故事,完全有素材提供一次假想: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极大部分来自某位“收藏家”,展览结束后,其中一部分会出现在某次拍卖会上,因为被精美的画册收录,拍卖图录上也会注明“见于某年某月的画展和画册”,以增加可信度。然后,在频频举牌中“成功”拍出天价。另外,这些作品还可能被用于贿赂官员,因为参展作品已经验明正身,官员当然信以为真了。殊不知,即使如李真之流自称读过一些书的官员,被收缴的赃物中,凡涉及书画,十之八九是假货,这岂不是莫大的讽刺吗?

  目下艺术市场火爆,老一辈书画家的作品流通面很广,在利益的驱动下,伪作也应运而生,但有些老画家碍于情面,会在有人请他指认的赝品上题款,以示真迹。比如启功老对人家仿冒他的作品就总是网开一面:“这比我写得好”,意为“让大家吃口饭”。有人称他是宅心仁厚,高风亮节,我认为启功先生断不可这样做,这是对历史的不负责,对艺术市场不负责,也是对收藏家不负责,在客观上也助长了已经够猖狂的书画作伪之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