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时代在变榜样该不该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49 黑龙江日报

  一提起榜样,人们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虽然在现代化建设时期,仍有很多人在抗洪中、重大火灾中为了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是他们没能像黄继光们这样永存于人民心中。于是人们这样理解榜样:榜样就是那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所以,当明星进入课本,与英雄人物们一起成了被学习的榜样时,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场争论……

  最近一段时间,教材聚焦明星,惹出不少争议。先是刘翔进了由北京奥组委编写的《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和上海市部分小学五年级的语文新课本中。因为教学效果显著,上海市教委又有意将姚明、常昊等更多的体育明星事迹编入中小学教育的课本中。此外,台湾地区歌手周杰伦的一首《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

  就在众明星涌入课本的同时,网上有消息称《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将从上海、湖南等地的新教材中消失了。

  教材的变化,一次次地冲击着人们心中旧有的榜样观。

  榜样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歌里是这样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虽然这些年来,全国各地也出现了不少做好事的典型人物,但是雷锋作为榜样的地位却始终不曾撼动过。一提起榜样,有许多人就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这些名字……所以,当明星进入课本,与英雄人物们一起成了被学习的榜样时,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场争论。榜样就该与时俱进

  榜样就该是活生生的例子,看得见,感受得到。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刘女士遭遇了这样一件尴尬的事情:一次,她带着女儿去看儿童剧,剧里演的是小萝卜头在监狱里刻苦学习的故事。看完戏后,女儿问她:“妈妈,小萝卜头不是好孩子吗,他为什么会进监狱呢?”当时她真是不知该如何回答女儿的问题。“那样的年代离我们都已经很远了,更别说孩子了,让他们怎么能理解那个年代的故事呢?戏剧也好,教材也好,是应该更新一下内容了。”刘女士这样感叹。

  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的语文教师盛俊艳说,像《狼牙山五壮士》这样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不一定要留在课本里,完全可以通过主题班会等其它途径来学习他们的事迹。虽然我们平时教学时也要求在讲述课文时渗透爱国主义情感,但是仅仅是通过读课文,学生们也很难体会到当年革命英雄甘愿为国家牺牲生命的那种情感。还是通过班会这样灵活的形式来学习革命烈士的事迹效果更好。所以她比较赞成课本中换上一些新鲜的、有时代气息的文章。

  今天的年轻人喜欢追星,有些长辈认为他们这是在盲目崇拜,其实不然。明星之所以能成为明星,自有其过人之处,他们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既然如此,他们为何不能成为榜样?年轻人需要朝气蓬勃的榜样,刘翔符合了这样的期待,这无可厚非。革命英雄不该被冷落

  在课本中被学习了数十年的《狼牙山五壮士》就这样淡出课本,有很多人都难以接受。“难道就为人民牺牲了生命的烈士就这样被取消了给孩子们学习的资格?《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是一篇教育学生非常好的题材。对现在的孩子,那段历史是一段空白,通过学习可以对孩子起到一个很好的教育作用。”一位家长担心地说。

  一个大学教政治课的教授在网上留言:虽不熟悉和研究中小学教学,但总觉得删除《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不妥。他并不反对增加新的、赋予时代性的新内容,但决不能完全删除历史上的英雄事迹。古代的许多英雄人物也早已离我们远去,不也仍然在激励着我们吗我们今天不也还牢牢地记住他们吗

  吴女士也表达了她的看法:“记得我们小时候的课本里都有刘胡兰、董存瑞、罗盛教等英雄人物。可以说,我们是读着英雄人物的故事长大的。对英雄人物都怀着敬佩之情,听说将《狼牙山五壮士》从小学课本中拿掉,从感情上来讲,我有点接受不了。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加上生活条件都很好,他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艰苦朴素,什么是舍己为人。前几天不是还有报纸上说,有孩子居然把黄继光堵枪眼说成是不小心跌倒自己撞上枪眼的,这个现象真是让人担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人是赞同增加新的榜样内容,但认为烈士们还是当之无愧成为人们永远的榜样,不该被淡忘。(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