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民生活的一曲“挽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55 南方都市报

  影像

  宋晓贤(诗人)

  许培武关于珠江新城的摄影集《消失在新城的失乐园》终于出版了,从1997年开始,他已经为此辛勤工作了八年。关于拍摄的缘起,许培武是这样说的:“在1997年至1999年间
,珠江新城从广州最大的城乡结合部,逐渐变成了新城区。”他真是一个有眼光的人,他跟我们一样看见了这历史性的巨变,却没有让它成为过眼烟云,他拿起了照相机,开始记录。

  在创作过程中,许培武最引人注目的行动,是采用二次摄影的方法,拍出了一些“双重影像”,他从已拍摄好的近5000幅黑白图片中挑选20多幅“旧”照片,放到原地再次拍摄,因为地表景物的变化实在太快了,“两年内,我记录的菜地、果园、猪圈、废墟、渔村转眼成了消逝的‘风景’。旧景已成新景,我在寻找昔日照片中的标志,那是我把新旧景观放在同一时空的线索。然而黑白图片中的废墟、河涌、拾荒者与新景观中跳动的色彩形成强烈的对比,仿佛一个是场景,另一个是舞台,其实它们本身都既是场景又是舞台。”许培武就是这样,在行动中逐步发现了其中的意义。城市化是一曲历史的大戏,珠江新城是一个露天大舞台,他说,“我只想做一个观众,平心静气地看下去,拍下去。随着时光的推移,也许图片影像的意义将超越摄影本身。”

  据许培武自己说,这种“双重影像”源于他对法国摄影家马克·吕布在中国跨时40年的两次摄影的领悟,当人们把拍摄于40年前后两组照片放在一起,那种强烈的对比,是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的。许培武认为,这些展示中国社会变化的影像,其社会意义远远超出了图像语言。他就是从这里得到了启发,而珠江新城地盘上出现的沧海桑田般的瞬间巨变,也让他感到了极大的震撼。

  在许培武筛选留下的数十幅作品中,人始终是他关注的对象。或者说,他拍的就是身处千年巨变之中的渺小的个人(包括小人物、与人相伴的动物、物件等)。许培武喜欢用这样的标题,《制造大变化的小人物》、《高楼背后的人们》等。他写道:“在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背后,是一群光膀子流大汗的建筑工人,这些人为温饱来到异乡,以自己的体力作为资本谋生,在南方的天空下制造繁荣……在他们背后,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女人们。”他对城市底层小人物表现出特别的关心,我想也许是因为他多年的乡村生活背景,还有他的新闻记者身份。

  他拍下了珠江新城拆迁前和建设中的人们,拍下了发廊妹、江西菜农、在珠江里捞红虫的四川人、本地渔民、向群氓挥手的白领和游戏的孩子们……他拍下了菜地、果园、猪圈、废墟和渔村。他拍下了民工废弃的旧棚子,并在照片边上写道:“比起摩天楼里的坐牢,我要说,这就是生活,他妈的生活。”为什么这么说?似乎有一点无奈,甚至有一点气愤,我想,许培武似乎并不喜欢城市化,我也不喜欢。我们一方面渴望变化,一方面却又极其留恋旧的东西,因为这种巨变带来的是巨大的迷惘。许培武给一幅照片取名叫《夜幕下的迷茫者》,原来生活在此地的人若是再来到这里,已经找不到过去的痕迹了。这对谁来说都是一件可怕的事。生活重要不是你的房子有多高级,而是一种味道。我们怀念的是旧日之味。

  据摄影家颜长江回忆:“许培武开拍珠江新城的时候,很荣幸我也陪他在里面转了一阵子。我们一起享受着里面充满味道的生活——我很在乎味道,那总比后来的水泥森林要好。”这里既有年轻打工妹青春的气息,也有猎德村猪油煲仔饭的芳香……就是这个,格调不高,甚至要求很低,但是,他认为,这才是生活。在狭窄的街上,你可以买到生活中必需的一切,你熟悉这里的一切,而高楼和大街取代了这一切,高楼上的人互不相识,大街上只有车流而没有人的位置。上帝不喜欢高楼,就把人的语言变乱,让通天塔的梦想推迟了数千年,但是如今,人类为了显示自己的超凡能力,在地球上建起了无数摩天大楼。在珠江新城就是这样,这块不大的土地正面临着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菜地、果园、猪圈和渔村消失了,原地长出了石屎森林;发廊妹、菜农和渔民搬走了,富人携着白领和平进入了。

  所以,许培武的这些作品可以被看成一曲平民生活的“挽歌”,也可以看成是热闹非凡的“喜剧”。甚至可以说,在旧的生活化为废墟并且随即彻底消失之后,新人们已经在这里开始了狂欢。

  法国评论家阿勉·卡尼托说,“这些图片是对一个世界性问题的真实写照——残酷的城市化。全盘拆建加深了那些被遗弃者的痛苦,加大了贫富差距,使传统文化和市场经济之间的鸿沟日渐加宽。”颜长江认为,许培武的这些貌似有趣的照片,“记录了这块土地失贞前后的残酷过程。他绘出了一个中国城市郊区的模型,有普遍意义或者说典型性,这在中国摄影师里几乎是惟一的,从而使作品有深深的社会意义和文献意义。”他们俩不约而同地用了“残酷”一词,我想是不过分的,我们中国人一向安土重迁,眼下在各大城市开展的城市化运动,是把原来的生活(整个文化生态)连根拔掉,将其彻底解散,这个过程怎么说都是有点血淋淋的。所以,颜长江又说,许培武“看出了珠江新城变迁的本质,也即我们这个时代生活的本质……”

  图:

  《消失在新城的失乐园》许培武文/摄影,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