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因斯坦年”的珍贵礼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55 南方都市报

  小说

  张超(本报书评人)

  日前去接力出版社参加他们的一本青春小说的媒体推介会,见到了现任接力社副总编的黄集伟老师,寒暄过后,他顺手从身旁的一堆书里抄起一本塞到我手里说:这本书你一定
要看!

  书名叫做《爱因斯坦的梦》。挺轻的一本书,开本比一般书稍小,油光水滑的包装,色彩鲜艳,看外表颇像一本少儿科幻读物。我一笑——黄老师时刻不忘推销他们的产品。黄集伟听出了我的意思,马上把书皮打开,卸掉外面的包装,里面是硬壳,黑色的封面上印着书名,是一行银字。里面的纸张厚而轻,装帧设计类似外版书,是我喜欢的那种。“这是美国的一个物理学家写的小说,但不是科幻,也不是科普。内容非常好,你看看就知道了。”虽然有点将信将疑,可是黄老师如此郑重,想必定有可读之处。先揣着吧!

  直到在两天后返回广州的飞机舱里坐定,才有时间把这本书掏出来细细来翻阅。一翻之下,才知道黄老师真的是所言非虚,差点就与好书失之交臂了。这年头,碰上一本值得一看的书简直比在大街上遇上令人心仪的美女还难。书不在长,而在精。这是一本小说,但又像是散文。文笔之优美是必须得说在前头的,我注意到作者本人很喜欢诗歌,而译者黄纪苏的文字功底更是有口皆碑。作者阿兰·莱特曼,1948年生于美国的田纳西州,先在加州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读书,后在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教书,现在是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与人文学教授,《爱因斯坦的梦》是他的第一本小说。

  小说以1905年的瑞士伯尔尼市镇生活为背景,虚构出了若干爱因斯坦的梦。关于内容,译者的介绍比我来说要好得多:“在这部小说中,莱特曼信手拈来一些物理学上的说法,搭起三十个时间世界。平日惯见不见的现实摆到这些不寻常的布景前,变得异样的清晰夺目,冻结在读者心中的各种尘世悲欢,也像遇到了春风,开始如诗如画地流淌……此书行文简淡而蕴涵感情,仿佛明月松间,清泉石上,那种自然而然的境界为一般争奇斗艳的文士所难达到。”

  《世界文学》前主编申慧辉最早把这本书带回中国,她说,《爱因斯坦的梦》的恒久价值不单单在于它以文学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相对论这个重要的物理学理论的问世过程,更重要的是,它向人们揭示了“时间”这个概念,或曰“存在”——这既是梦的内容,也是书的主题——对于现代人来说息息相关的意义。它使相对论从抽象的理论物理学的高峰向生命俯就并表示关怀,让人们意识到,在相对论主宰的科学世界里,生命、爱情,均如时间一样,像川流不息的河水,无所谓源头,也无所谓终止,重要的只是曾经有过的存在。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高空旅途中,我蜷缩在客舱的椅子里,手不释卷地读完了这本只有6万字的书。我想像不出还能在什么样的地方,让人能解除一切思虑,放松整个身心,完全沉浸在一本书中。当我合上书页,邻座的客人打开舷窗,正是傍晚时分,飞机行将抵达广州。外面云层茫茫,机翼似乎被云雾融化,只剩暮色中灰蒙蒙的一片。机舱里很安静,服务员端着托盘从廊间轻轻走过,惟有从身下座位感到微微震动以及空气中“丝丝”的声响,那是飞机划破气流的声音。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进入了另一种异样的情境,对于此时此刻的周围的一切如此敏感。这本书是建立在相对论的原理之上的小说,但解释相对论并不是它的目的。它想要提醒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个世界,怎样对待自己的生活。在爱因斯坦的若干个梦境里,时间呈现出无数种可能,有静止,有倒转,有分裂,有瞬时一生……不同的时间情境里的人们按照不同的方式生活。当然,在我们的世界里,时间似乎只有一种方式,就是永远向前,但书中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种种,在真实的世界里又何尝不在?比如,列车轮船严格按钟表时间运行,而人们既按照钟表安排生活,也凭着感觉时间生活;每个人对待时间的态度各不相同。书中有我们自己的真实的影子,只是我们从来没有如此反省过。

  这本书的另一个好处在于章节的篇幅都不长,但却字字珠玑。阅读的过程始终在诗意中旅行。下了飞机,我迫不急待地发短信给黄老师,感谢他推荐这本美妙的小书给我,它使我在3个小时的高空快速空间变换中,体验了人生的无数种可能。

  2005年是“相对论”诞生一百周年,也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有关“相对论”和爱因斯坦的图书已经开始陆续推出,这一本《爱因斯坦的梦》是出版界送给读者的最珍贵的礼物!

  图:

  《爱因斯坦的梦》,[美]阿兰·莱特曼著,黄纪苏译,接力出版社2005年2月版,18.00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