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消费社会的女幽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56 南方都市报

  先锋观察

  女性主张

  张念专栏

  一则电视广告:女人的躯体,当然是起伏有致的那种,晃呀晃,突然变幻成一款手机,女体残留的线条,融化在手机的边缘,圆润、光亮并且玲珑,通过这些中介元素,手机和女体完成了某种转喻……这时,一只男性的手伸过来,把手机握住,手语充满了温存、把玩和掌控的意味,然后特写,才是手机的品牌……

  一个天生的女权主义者,当然会从这则广告中,读出刻板女性形象:把女人等同于玩物,男人们的意淫渗透到了消费主张之中,女人被高度符号化,被感官效应简化成一个普遍的欲望标本,这欲望首先是占有和控制,而快感也从色情现场被抽离,就是说男人快感的心理指数明显不足,他们的神经中枢基本处于休克状态,愉悦来自理性的提示,你看,我拥有她/手机,仅仅是获得,这就够了。这和战士对阵地的渴求一样,目的取代了过程。

  当消费社会把女人高度符号化的同时,他们早就彻底地丧失了女人。女人实际上不存在,而看起来她们似乎又无处不在,娱乐工业(女明星)、广告(电视、招牌和印刷品)、时尚杂志、色情杂志(针对男人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在这样的对立结构中呈现的:男人/女人、主动/被动、积极/消极、看/被看、消费/消费品,男性中心的思维机器,必须依靠这样的二元对立才能运转起来,女人也就成了他们想象的产物,他们一相情愿地面对这幻觉的影子兴奋不已。而如何无止境地制造兴奋,这是消费社会的生产秘密,女人被高度抽象之后,仿真女人是以匮乏的面目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她们如此地醒目,如此地富有吸引力,女人的楷模就是以精确比例制造出来的芭比娃娃,芭比向消费社会奉献出她的躯体。

  制造符号,是男人们的强项,而这符号生产能力的登峰造极之作,就是最近有新闻说,韩国变性人河莉秀以6000万台币的高额报酬,代言女性内衣,在此之前,她(他)还在韩国代言过卫生棉,卫生棉是对女人生理现象的转喻,抹杀本体——月经的缺失,凸显喻体,就像借壳上市的股份公司一样,用概念股/符号来刺激你购买金融商品(股票)的欲望,市场效应除了轰动性,没有其他。这也是芭比肉身化的消费神话,芭比已经从一个塑料模型,带着体温、声音和行动能力走到了我们的面前。当河莉秀对着镜头说,我就是一个女人,这句话的完整表达应该是:我就是一个女人的符号,这符号,是消费社会提供的“相异性外科手术”,是男人力图占有这差异性所做的极端努力。当我们力图借助外科手术来达到对差异性的长期占有的时候,恰恰是男权社会因为玩不转同一性(男女同体)的绝望表现。对女人的掌控,被消费逻辑所支撑的时候,女人越来越像产品,男人这个固执的消费者内心的恐惧就越深。这恐惧,就是当人与物在窃窃私语的时候,物更像一个幽灵,我们知道,消费社会恰恰是物质的世界,物质/物欲完全地控制了生命的情境。占有企图本身,已经被占有所占有。

  世界上根本没有一个可以定义为女人的概念,或者说,女人永远是那个永远在生产线上的女人,非成品但似乎又接近了成品,在成品与非成品之间游荡的幽灵,她们是概念和秩序的敌人。消费社会的运转机制,永远气喘吁吁地想寻找女人的脚步,然而幽灵们是无迹可寻的。如果非要在文化上区分,女人是天生的后现代,如果非要在意识形态上划分,女人是天生的激进的自由左派。撒切尔夫人和莱斯国务卿,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有异装癖的男人,而无法完全进入男性政治系统的台湾女名人陈文茜,被她自身的离心力,甩出了这个系统。在脱口秀节目中,电视观众消费的,以为是她的观念,尽管陈文茜说:我们想看什么,想看陈文茜这个星期有什么想法,如果她真正的非常有想法,她应该是台湾的女总统。我们消费的不是陈文茜的观念,因为她根本就没有观念,她是独派还是统派,你根本就弄不清楚,我们消费的就是这个弄不清楚,不是吗?作为一个女性观众,我注意到的,只是这个女人很时尚,她的皮草披肩和衣服搭配不当。我喜欢的是,一个女人50岁了,还可以这样张牙舞爪,还可以制造不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