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纽约的光荣与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57 南方都市报

  特别推介

  在这本讲述纽约地方史的通俗著作中,我们看见了一个自由、富强、多元化和创造精神毕现的世界大都会,是如何坚定地代表着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的美国。纽约是美国的象征,就像世贸中心、帝国大厦和自由女神像是纽约的图腾。当2001年世贸中心遭受9·11恐怖袭击后,纽约迅速从悲痛中恢复元气。纽约仿佛蕴涵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在它开埠三个多世纪
以来,一直引领着美国生活。

  17世纪早期,纽约不过是荷兰人的殖民小村镇,一个买卖动物毛皮的原始贸易点,最初命名为新阿姆斯特丹,后为英国人控制。1775年,纽约与其他十二个英国殖民地一道展开了反抗英国的独立革命。1776年美国建国。1783年,纽约脱离英国,随即发展成北美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并于1789年至1790年成为美国首任首都。

  纽约是“西部大陆的伟大所在,是心脏,是头脑,是聚焦点,是主发条,是顶端,是极点,是新世界的全部体现。”美国民主诗人惠特曼如此热情地讴歌了19世纪初的纽约。很快,纽约就成了美国最大的都市,并奋力向现代化城市和世界贸易中心迈进。

  20世纪20年代,繁荣和喧闹激荡着纽约,一个沉湎于酗酒行乐,而社会道德松弛的爵士时代来临了。“迷惘一代”作家菲茨杰拉尔德,在他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生动地描绘了这个时代。但是,接踵而来的就是1929年10月29日的股市大崩盘,经济大萧条席卷全国,美国梦似乎一夜之间幻灭了。但灾难并不能毁灭纽约的信心。美国的商业精神和企业家阶层深得社会敬佩,人们虔诚地信仰企业领袖之于现代生活的普遍价值。摩根、卡耐基、克洛菲勒等美国第一代资本家的崛起,创造了商业帝国和大众市场,使美国的生产力超过了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国家英国。

  在后来的日子里,纽约还要历尽灾难和再生,但它一直是全球商业经济和文化融合的卓越舞台,激励着自由竞争和梦想成真。正如20世纪80年代纽约市长科里所说:“纽约在人类文明上是独一无二的。”“纽约是天才之举。这座城市从其最早年代起,就一直是无家可归者的救生船,食不裹腹者的领袖,心智匮乏者的活图书馆,被压迫者乃至有创造者的庇护之所。”

  最值得美国人骄傲的,也许是上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执政时期的全球化自由市场的普遍胜利。这一时期的纽约,带给真正信仰美国的人们无限的光荣与梦想。美国的繁荣甚至步入90年代中期的非理性境地,华尔街继续代表着全球资本主义的心脏而律动,自由市场血脉贲张。观察家称之为历史的假期。纽约一步跨入后工业繁荣时代,并最大限度地张扬着资本主义及其自由世界的精神。

  《纽约简史》讲述了一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区之间的相克相生,是创造和变化赋予纽约无穷的活力。作者采用类似曼彻斯特《光荣与梦想》的优雅婉转的叙事语调,使纽约呈现出可以触抚的弹性质感。透过纽约的前世今生,人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美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马策

  图:

  《纽约简史》,(美)乔治·J·兰克维奇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版,22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