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电影之“前胸后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昨晚的颁奖结果,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这并非马后炮,有网上之前的诸多预测文章为证。刻薄者云:“上台领奖的人来来回回还是那么几个老家伙,要说香港电影这几年越来越难看,这几个老家伙绝对是有责任的。”这么说有失厚道,且不说应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新人出不来,其因并不能归咎于几棵“艺坛常青树”。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金像奖越来
越无法激动人心,平淡乏味,了无新意。

  于是女明星的裸背,所引起的尖叫声,远远超过了电影和奖项所能达到的分贝。张柏芝露出整个后背,美其名曰“复古造型”;号称“台湾第一美女”的林志玲不久前刚刚在北京的百事音乐风云榜上“露”压萧蔷,此番依然当仁不让,露背走过星光大道;近来在华语电影界风头甚劲的白灵也来了,刻意向镜头展示其尽露之背,其上绣猛虎一只……

  记得不久前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好莱坞女明星纷纷一改此前坦胸露乳的作派,而以美背示人。看来“西学东渐”,此言不虚。金像奖上的女明星也跟着不斤斤计较于“胸”前的分量了,转而在“背”后各露峥嵘。然而,从生物学的角度上说,后背并不比前胸具有天然的优越感,女明星纷纷转移阵地,大抵并不是出于优雅和格调的考虑,而是因为潮流所在,亦步亦趋而已。况且,较之前“胸”,以后“背”作为女明星比拼的武器,相对来说更具合理和公平。盖因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前胸分量之大小,天命不可违(整形者例外);而背之为物,本来就以平坦见长,故较少有机会令个别女星产生自卑感乃至于患上忧郁症。

  女明星比背,亦符合香港电影金像奖之现状:平淡无奇但皆大欢喜。呜呼,世间万物,无一物无出处,比“背”原来竞是颁奖的“内需”,其可怪也欤!然香港电影已如此惨淡,凹凸有致的“前胸”时代业已一去不返,假如还这般因循守旧,一大帮电影人停留于“比背”之认识,联欢联欢,搞搞平衡,则黄秋生所说的“大家都烂到底,死掉算了”就未必是危言耸听。

  当然拯救香港电影,不能寄希望于女明星集体转身,再度转移。但是,当一个电影节上女明星的裸背成为最大的噱头,甚至连历史悠久的红地毯亦因屈服于赞助商而改成前所未有的蓝地毯时,说明这个电影节也沦落到了“后背”时代———一马平川,不见奇峰。

  (实习生/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