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剧节高挂“大红灯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06 北京晚报

  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即将拉开序幕,整个演出季中,最“红”的当属4月23日、24日在天桥剧场上演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这出由张艺谋和中央芭蕾舞团在2001年联手创作的芭蕾舞剧,经过两年的大幅修改,赴日巡演结束后首度在国内亮相,经过“轮回”后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我们看什么呢?

  中国芭蕾的品牌之作

  40年前,《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开辟了西方芭蕾在中国本土化的新纪元,新版《大红灯笼高高挂》在英、法、意、日等国的巡演之后,苛刻的法国、冷淡的英国、挑剔的日本,都被这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芭蕾舞剧所征服。甚至有“舞蹈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国家舞蹈大奖”,将“最佳外国舞蹈团”的提名奉上,要知道同获提名的是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和美国坎宁安舞蹈团这样的世界级名团。

  市场认可的“双料精品”

  从2001年原创开始,短短四年内,《大》剧北至哈尔滨,南至深圳,东、西、南、北、中近百场的演出,这么多的场次下来,还能场场爆满,依然拥有大批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2003年,《大红灯笼高高挂》凭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进入了精品工程的初选剧目。然而复选时,却在专家评委中引起了争议。古典芭蕾在当代,是否要摒弃传统,力求创新,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探讨的命题。

  听取专家意见,不断修改后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日臻完美,在保持原有特色上,恰当地添加了古典元素。2004年,该剧终于得到了评委们的首肯,成为市场和专家都认可的双料精品。作为第二届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展演中的惟一一出芭蕾舞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两届精品工程的入选剧目里,商演场次最多,拥有强劲的市场说服力。

  正在成为时尚的经典

  张艺谋的介入,以一个全新的视角,给芭蕾舞剧注入了新的活力。舞美的色彩,极尽绚丽之所能,张氏酷爱的大红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现,黑白两色,加上深蓝、橙、黄、绿等色的点缀,炫目而不杂乱;灯笼、月亮门、麻将桌、花轿,充满特色而不突兀;高开衩的改良旗袍色彩娇艳,玲珑紧致,传统而不失时尚;点灯舞、麻将舞、戏中戏,形式新奇而不游离。

  而作为一个舞剧,打动欧洲评论界的当然不能少了它的音乐———“来自东方的凄怆、悲凉、震撼人心的音乐,带有无与伦比的穿透力”。《大红灯笼高高挂》所追求的自由而有度、简约而奢华、精致而凝练、入时而独特,符合了现代青年人的精神需求。满岩 丽娟

  喜剧占山头

  假日小剧场落成《安徒生之旅》首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