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对照光盘模仿 只用3天“克隆”《千手观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3: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1位聋哑人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在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一炮走红,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各地的演出邀请不断。然而,真是应了那句“树大招风”的老话,有人打着《千手观音》的招牌,在福州五虎山歌舞剧院“克隆”演出。前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报料 30元看“千手观音”

  日前,一位姓刘的福州市民报料称,近一个星期以来,福州一些传媒和大街小巷都打出一张五虎山歌舞剧院的海报,上面有一幅《千手观音》的演出宣传照。他仔细一看,发现都是在春晚上演出的那些演员。于是,他就以每张30元的价格购买了7张演出票,把一家人都带去现场欣赏。24日晚12时许,《千手观音》上场演出,可是,刘先生一家人从头到尾连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影子都没看到,演出者都是福建省明星艺术演出公司的舞蹈演员。刘先生觉得被骗了。

  暗访 3天“克隆”整套舞蹈

  接到投诉后,记者赶到五虎山歌舞剧院。只见观众席上坐满了人,不少观众正是冲着《千手观音》来的。晚12时许,主持人宣布“福建省明星艺术团演出《千手观音》”,话音刚落即引来观众的如雷掌声。

  福建艺术学校一位舞蹈教师告诉记者,在当晚的舞蹈中,音乐、服装、布景,都与春晚雷同,他认为该剧院的演出涉嫌侵权。而记者更是无意中从该剧院一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艺术团的舞蹈演员每天对照着光盘学啊练啊,只用了3天就把春晚的《千手观音》全给‘套’了出来。”

  说法 歌舞剧院:我们是在进行“二次加工”

  面对记者的质询,五虎山歌舞剧院总经理陈剑波表示:“歌唱者可以仿唱,跳舞者当然也可以仿舞,我们的演出行为不存在侵权或盗版。我们是在春节晚会的基础上,进行艺术的二次加工,我们参演的规模更大,队形、舞蹈动作,包括灯光、舞美都有创新。”陈剑波还告诉记者,艺术本身是不能垄断的,允许传播和创新。目前《千手观音》作品著作权纷争本身还没有一个结论,从何谈起侵权?虽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抢先注册了版权,他们称未经允许,别人无权演出,但这是否意味着《千手观音》只能有一个版本?另外,《千手观音》走红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出场费已涨到每场40万元,普通人根本无法问津。陈称,五虎山歌舞剧院让自己的优秀演员排演《千手观音》,其实是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需要,降低欣赏成本。

  中国残艺:将追究当事者法律责任

  前日下午,记者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取得了联系。得知情况后,该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授权五虎山歌舞剧院进行改编,五虎山歌舞剧院至今也没有跟他们联系过,这是某些人借中国残艺的名义在行骗。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和律师联系处理此事。

  中国残艺传媒部总监雪莉女士介绍说,3月1日,他们已对《千手观音》进行版权注册,但这不等于他们要垄断艺术,而是为了保护节目的完整性。所以,他们将在4月初的记者会上对五虎山歌舞剧院的行为进行通报并追究其责任。

  版权部门:是否侵权有待认证

  福建省版权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千手观音》被侵权的投诉,只有在版权权利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自己提出行政处罚的书面申请后,他们才能受理侵权案件。另外,五虎山歌舞剧院是否侵权还有待界定。

  据介绍,《千手观音》这个作品的创作素材来源于民间文化。观音的形象和传说在民间已流传千年,无论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或者五虎山歌舞剧院,虽然都创作了作品,但他们的版权只相对于自己的作品而言。只要无法举证对方抄袭自己的创造性舞蹈构思或细节,侵权的说法难以成立。(海峡)

  新闻背景

  千手观音是众多观音传说中的一种,讲述了妙庄国三公主断臂救父后长出千只手臂,修成观音的故事。

  央视春晚版《千手观音》是由中残联艺术团艺术指导,总政歌舞团副团长张继纲在全国各地排练、讲学、游历后创作的。2004年该舞在世界残疾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精彩8分钟”,令世人惊叹。

  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教授日前声称《千手观音》的题目、主题和画面都来自她的创作,为了向公众澄清《千手观音》的原创是她本人,高金荣表示将起诉张继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