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沙家浜》低调拍摄 忠实原著不“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14 今晚报

  本报江苏常熟电(记者刘杰)继《林海雪原》《小兵张嘎》《红色娘子军》之后,根据现代京剧《沙家浜》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的开拍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最近,更是因为版权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眼下,虽然这场纠纷还没有结束,但剧组仍坚守“沙家浜”。日前,记者克服重重困难,独家探访《沙家浜》剧组,还是为读者刺探到了一些拍摄内容。

  任程伟不怕挑剔

  “红色经典”改编成电视剧,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部戏到底距离原著会有多远?在电视剧版《沙家浜》中扮演新四军连指导员郭建光的演员任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剧基本上忠实京剧《沙家浜》。

  任程伟透露,该剧和京剧一样,战争只是一个背景,故事主要还是围绕救治新四军伤病员展开的。“我演的郭建光是新四军的连指导员,10日开机时我就赶到沙家浜开始拍摄了。小的时候就经常看《沙家浜》,对整个剧情很熟悉,这次能演郭建光真的很高兴。”

  任程伟说,由于京剧《沙家浜》容量比较少,而电视剧则要拍成30集左右,因此剧中会增加很多故事情节,但绝对不会戏说革命人物,每个人物都写得非常真实、饱满,因此他不害怕面对观众的挑剔。

  拒绝记者和游人

  现在的热门影视作品要么是有大牌导演撑腰,要么就是有著名明星压阵,根本不愁没人替它免费宣传,再加上张艺谋的电影开了影视剧封锁拍摄的先河,所以现在不少热门影视剧都不买记者采访的账。正在江苏常熟沙家浜镇拍摄的电视剧版《沙家浜》就是如此,对于想来采访的记者一律拒之门外,本报记者虽然已经抵达现场,但依旧是限制颇多。刚开始记者还能到片场探班,只是不允许拍照,拍到第二天,当陈道明来到现场的时候,剧组制片方突然拒绝记者到现场,连拍摄地点都被封锁起来,拒绝游人进入。

  开拍第一天,记者在拍戏现场看了大约只有十分钟,剧组工作人员就开始清场,包括记者在内的其他游客都被赶出现场。记者只好在外面等候,一直等到傍晚,陈道明才在众人的簇拥下打着雨伞出来。记者悄悄跟随其后发现,原来陈道明特意出来对其他景点踩点。尽管是查看拍摄场地,但陈道明特别认真,走到一处都会问是用来拍摄什么场景用的,比如阿庆嫂的房间摆设会不会太多等等。

  陈道明被“吓昏”

  开拍第二天,陈道明开始拍摄第一场戏,《沙家浜》剧组暂时撤离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开进常熟市郊外的虞山国家森林公园拍摄首场外景。陈道明扮演的刁德一在山顶丛林中开拍了第一场戏,这场戏讲的是刁德一结交土匪头子蒋福顺的戏,因此“阿庆嫂”许晴并没有上山。不过,因为陈道明是在剧中首次出镜,片场比以往更加森严,陈道明一到片场,十多个场务就把拍摄地封锁起来,拒绝记者和游客入内观看。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在附近听到了陈道明拍戏的一些对话。“大哥,刁大公子见你来了。”土匪头子蒋福顺一听手下汇报,说:“不会又是安排我跟那个姓胡(胡传魁)的喝酒吧?把他脸上的黑布去了来见我。”刁德一被推上场。蒋福顺语气不屑地:“你来干什么?我有两个兄弟正要练飞镖,小心伤了你。”刁德一说:“我是真诚来跟你交朋友的。”“你一个书生模样,我没有交过这样的朋友。想交朋友,你有勇气去当靶子让我的兄弟甩飞镖吗?”“行。”丛林中一阵脚步声,随后飞镖飞出落地却是木块的声音,这时一人倒下,刁德一堂弟刁小三大叫“我表哥昏倒了!快救救我表哥,快救救我表哥……”原来,陈道明扮演的刁德一被吓昏在地。

  坏人就要彻底地坏

  尽管剧组方方面面都拒绝采访,但记者还是打听到陈道明当天拍摄的是《沙家浜》12集的出场戏。戏中,作为乡绅大少爷的刁德一甘愿自受屈辱和曾绑架过他的土匪头子蒋福顺交朋友,这是电视剧增加的情节,目的是为刁德一后来用钱轻松收服保安队长胡传魁、土匪头子蒋福顺加入救国军埋下伏笔。而陈道明在片场讨论刁德一这个人物时,记者也听到他的观点:好人就是好人,坏人就要彻底地坏,这是“红色经典”的精髓,但电视剧要突破目前这种题材的创作思路,一定要好人也有缺陷,坏人也有人性和丰满的性格。陈道明说,他这次演绎的刁德一是希望让观众看到这个大反派是怎么坏,坏到什么程度。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