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星驰,你还有大把机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57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韩松落

  南方网讯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花落各家,《功夫》得到最佳电影,却与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失之交臂,有消息先说周星驰心情不佳,没有出席庆功酒会,又说他出国散心。

  香港电影金像奖尽管换了“蓝地毯”,白灵也不惜血本地搬着刚在柏林电影节晾凉、
还未及暖热的胸脯和新衣服出现,但不能改变它“年终总结”的性质。全只因为,香港电影金像奖不是为艺术,也不全是为票房,态度十分暧昧,而是每年一次的年终表彰,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尤其在香港电影江河日下风雨飘摇的局面下,更不能伤了每一颗投奔电影这片怒海的脆弱的心。

  正是在这种局面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渐渐成了“一部电影”或者“两部电影”的电影奖。在以“凝聚亚洲新力量”作为口号的“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周星驰自导自演的电影《少林足球》获得13项提名,成为最多提名的电影。周星驰个人便获“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编剧”3项提名,最终共摘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男主角与杰出青年导演奖等在内的7项大奖,而惟一能与之抗衡的关锦鹏执导的《蓝宇》,也获11项提名。在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无间道》得到16项提名,张艺谋的《英雄》获得14项提名,《三更之回家》也获得超过10项的提名,《无间道》最终赢得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7项大奖。而在这次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功夫》得到16项提名,《2046》、《旺角黑夜》和《新警察故事》分别获得12项、11项和8项提名。

  正因为提名这样的集中,另外的问题也出现了,那就是,所有获得提名的,都或者有才华,或者有资历,或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都注定不能被伤害。而周星驰既然已经因为《少林足球》赢得过足够的风光,那么,在仅仅事隔两年之后,他显然不可能再大包大揽,尤其是最佳导演奖,铁定会分给别人。作为奖品的糖,要分给所有的小朋友吃一点,表现一直很好的小朋友,暂时会吃点亏,让刚刚变乖的小朋友吃一点吧。而且,《功夫》是一张英雄群像,所以,他们每个人的个人魅力反而不那么明显,没有得到最佳男主角奖,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所以,你可以说这是平衡,但你也要知道,没有英雄的年代里,这个世界有时候真是需要这样一种平衡。

  但是,这又有什么要紧?那些在奥斯卡或者别的电影奖上曾经风光过的电影,我们或许也已经不记得,我们却记得基耶斯洛夫斯基的《十戒》。来自人心的褒奖,是最可靠的奖。所以,周星驰先生,也大可不必“很受伤”,也不必“伤自尊了”,整个2004年,许许多多电影,悲剧令我们哈哈大笑,惊悚片让我们昏昏入睡,却有《功夫》嘹亮、有力,让我们心甘情愿在电影院度过全身心投入的两个小时,让我们记住了一个哑巴女孩子纯洁的眼神和一根棒棒糖,所以,周星驰先生,去散心吧,散心回来,我们等着你给我们又一次感动,你还有大把的机会。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