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藏家:中国需要建立唱片博物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54 黑龙江日报

  日前,“2005中国国际音像电子博览会”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落幕。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区域,莫过于二楼的百年老唱片展示区。展示区中展示的藏品,包括金嗓子周璇等老上海时代曲、《玫瑰玫瑰我爱你》的原版唱片等,绝大部分来自于冯树华父子。收藏了一辈子的唱片,冯树华却一直有个遗憾———中国至今还没有一座唱片博物馆。

  去年是中国唱片诞辰100周年,这是从1904年胜利唱片公司为京剧大师孙菊仙灌录《举
鼎观画》、《捉放曹》等唱片开始算起的。据冯树华介绍,他从中学时代起便开始收集唱片,至今为止已近40年,家中收集了几千件唱片藏品,从交响乐、戏曲到样板戏,无所不包,而其中大多数,都是中国出品的老唱片。

  冯树华向记者解释他坚持收藏中国唱片的原因:“这是因为考虑到国外唱片的收藏者很多,每一个版本肯定会有很多人收藏。但是中国的唱片不同,首先,外国人肯定不会有意识地收藏中国的老唱片,再加上中国近百年来绝大部分唱片都已经遗失或毁坏。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收藏,让大家知道中国的唱片史。”在他看来,这些中国出品的老唱片,是那一个时代难得的声音资料。

  正因为如此,冯树华认为老唱片的价值要远远高于老唱机:“老唱机都是舶来品,国外肯定有这些唱机的原本。收藏唱机,只不过将它作为播放老唱片的媒介而已。”

  然而,由于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专门的唱片博物馆,冯树华的这些藏品只能辗转于各种展览:“我希望我们自己的唱片博物馆能够早日建成,这有利于保存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唱片资料。博物馆如果能建成,即使要我把我的藏品捐出去,我也不会犹豫。”

  记者了解到,中国唱片总公司有意将未来的唱片博物馆建在位于徐家汇的“小红楼”。这里见证了中国唱片的百年历史,它是中国第一家唱片公司东方百代的原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地。(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