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吉尔吉斯上演三方争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9:00 长沙晚报
吉尔吉斯上演三方争霸(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2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阿拉套中央广场上,吉尔吉斯斯坦国旗护卫队在进行换岗仪式。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吉尔吉斯斯坦新老议会之争28日出现解决态势。随着老议会议长宣布放弃与新议会的争夺,加上此前老议会推举的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被新议会选为代总统和总理,新议会基本上已确立自身的合法地位。

  美联社认为,巴基耶夫支持新议会是一步险棋,此举虽可巩固他在新政权中的权力,但也会被以前的支持者视为“背叛”;加之还保有总统头衔的阿卡耶夫29日对“莫斯科回声”电台说,自己和家人现在正在莫斯科郊区,他不打算辞职;另外,与巴基耶夫不和的政坛强人库洛夫引而不发,吉尔吉斯斯坦正上演“三方争霸”。

  巴基耶夫:谋取实权

  美联社认为,先后被老议会和新议会选为代总统和总理,巴基耶夫获得了更多合法性。但显然他向新议会妥协的举动会惹恼支持者,当初正是巴基耶夫带头抗议新议会选举不公引发了局势骤变。

  事实上,新老议会的权力之争还没彻底平息。老议会议员鲁斯塔姆·玛纳诺夫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坚持说:“我们才是合法议会。”他指责中止老议会工作是“出卖人民”。

  更重要的是,很多已获实权的人并不会随着老议长的一句话放手离开。新议会议长捷克巴耶夫说:“今天我们有两位总统,某些地方有3至4个地方行政长官,有些省一个地区有6个领导人。我们要阻止当局的分裂,因为这会威胁到国家的完整性。”

  阿卡耶夫:国外遥控

  捷克巴耶夫承认,阿卡耶夫依旧是这个国家的总统。新议会28日也确认这一点,决定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以“处理国内局势并与阿卡耶夫接触”。而老议会议长卡德尔别科夫对新议会确定的总统选举日期很不以为然,他指出,“由于现任总统没有辞职,这个日期无效。”28日,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收到一份阿卡耶夫署名的声明。声明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怒斥已掌权的反对派领导人,并预测未来该国经济将会失去稳定性。

  阿卡耶夫在声明中说:“革命者想要夺权。他们不仅破坏了我们国家在世界上享有的良好声誉,而且还给国家经济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他还呼吁停止对其政权的官员以及他的亲属和朋友的“起诉”。

  库洛夫:静观其变

  虽然巴基耶夫身兼代总统和总理二职风光无限,但他的政坛对手、另一名反对派领袖费利克斯·库洛夫现在却掌握着安全部队的实权。库洛夫现在绝少公开显露雄心,他宣称目前正将全部精力放在维护治安和恢复国家秩序上,并未表态参加6月大选,但许多支持者已将他视为总统的不二人选。

  现年56岁的库洛夫此前曾担任包括副总统在内的一系列高级职务。2000年,他试图在总统选举中挑战阿卡耶夫,结果被后者击败,2001年1月因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等罪名被判处7年监禁。3月24日,抗议者冲击政府大楼逼迫阿卡耶夫出走之后,马上将被关押在比什凯克附近监狱中的库洛夫释放出来。库洛夫获释几个小时后就再度被任命为安全部门主管,他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了24日政局突变后的骚乱和抢劫行为,迅速赢得民众支持,被称为“人民将军”。(据新华社)

  吉尔吉斯斯坦代外长说

  吉对外政策不变

  新华社莫斯科3月29日电(记者陈玉芬)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代外长奥通巴耶娃28日在比什凯克对新闻界表示,吉尔吉斯斯坦革命不会影响吉与俄罗斯、美国、中国等大国以及中亚邻国的关系,吉新政权也不会改变国家既有外交政策。

  奥通巴耶娃说,俄罗斯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近邻伙伴,欧洲国家和美国对吉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同样重要,与中国的良好贸易往来将有助于吉经济发展。因此,吉新政权不会改变既有对外政策。

  奥通巴耶娃认为,俄美军事基地的存在符合吉尔吉斯斯坦的安全利益,而阿富汗问题、反恐斗争等因素使美国军事基地显得尤为重要。她说:“我没有看到俄美军事基地在我国同时存在有什么问题。”

  奥通巴耶娃还强调,吉尔吉斯斯坦将继续发展经济和对外贸易,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和独联体等地区组织的活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9日电吉尔吉斯斯坦代外长奥通巴耶娃在俄《新闻时报》29日刊登的访谈中表示,吉新政权不打算要求引渡吉总统阿卡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劫后中国商品城

吉尔吉斯上演三方争霸(组图)
  三月二十九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中国商人回到被抢劫后的国英商贸城。这辆停放在院内的汽车遭暴徒砸毁,车轱辘都被抢走。比什凯克有上百家中国商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动荡局势中遭到洗劫,中国商品集中的国英商贸城四层大楼被付之一炬。新华社记者刘洪摄(来源:长沙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