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快报:大卫·林奇 一朵奇葩诡异的梦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问题在于没有人告诉我大卫·林奇是一朵诡异的奇葩。

  我通常是在电影开端时倒茶拿瓜子,调调音量咳咳肺底浊气什么的,然后在字幕结束时才开始正襟危坐。半个小时过去,我的脑子除了一些影影绰绰断章似的画面,只剩空白,我知道这些画面不全是无意义的,它一定是要告诉我些什么,然而它到底是说什么?我找不到那根串起如散落的珍珠的画面的线头,关于线头的线头也无影踪。———我放弃了,如
同一只追着自己尾巴的狗最终发现自己的无聊一样。

  我总是把一些自认为重要的东西狠狠地抓住,再在这些所谓的重要上面穷究,这样就容易陷进自己挖掘的误区。世界并不都是以我们的理解方式呈现在面前的。我不相信导演拍出这样的片子是专门让人睡觉的,然而又不肯承认是我的智商问题,虽然不排除人云亦云,但第一个站出来叫好的人,必定曾经真实地澎湃过。我把碟再一次放进机子,从头到尾,盯着。

  一场欢快的舞蹈过后,一张略显暗色的床,橙红的床单与枕头,枕头上空空如也。镜头拉近,再拉近,进入,恍惚,模糊,穿过模糊是明晰一片,有条有理的人声树声汽车声———这是被我忽略了一次之后重新拣起来的镜头。这个镜头让一切都生动起来,我完全可以把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线头称之为梦,梦是无序与纷乱的最佳诠释者。这未必不可以是个梦?

  每个人都可以在梦里重新组装自己,让一切重来,彻底推翻已有的现实。梦让欲望找到缺口,汹涌而出。我相信梦的基石是现实,是现实在欲望里的映射,就像我相信婴儿的梦是粉红色的一样。

  估且把这它当成一个完整的梦。从橙红的床上开始到橙红的床上结束。除了梦,还有一声枪声与一团与枪声同时腾起的烟雾。女人在影片最后一刻从被子里伸出苍白的双手,抖擞地摸到抽屉里的枪。镜头抽离,抽离,橙红远去。关于剧情分析,弗洛伊德与梦境的关系,三年来已在互联网里堆起了尘埃,便不一一赘叙,然而最耐我寻味的是蓝盒子却无多少解构。然而我却认为这是全剧的高潮推动之所在。

  为什么会有蓝盒子?这只梦境里奇怪的蓝色盒子,它有一把亦是同样粗怪的蓝色钥匙可以开启。最先出现的是蓝色钥匙,一把粗大的,不知怎么就出现在包里的钥匙。在梦里,她不知道这把钥匙是用来开启什么的。直到有一天,她们来到一个叫“寂寞”的剧院,剧院里的主持高声叫道:“一切都是录音,一切都是假的!”这一声高过一声的叫喊,达到了梦与现实的最激烈的边缘,这时,蓝色的盒子无端端地出现在包里。———我们可以用无端端这个词解释一切的梦。

  当她们搀扶着回家,用那把蓝色的钥匙打开盒子。镜头徐徐伸进去,漆黑一片,晕倒。画面切换。

  梦里的蓝盒子源于一把蓝色的钥匙,诚如现实的我们都知道,每一把钥匙的后面将是一道锁,钥匙的功能是将开启锁住的一切,并大白于天下。我说过梦的基础源于现实,现实里,女主人公确实在最后拥有过一把蓝钥匙,一把一出现就意味着大功告成的钥匙。———她委托的杀手告诉她,如果她在某些地方看到这把蓝钥匙的时候,即事情已完成。

  蓝盒子是真相,当蓝色的粗大的钥匙遇到盒子,梦镜变得恐怖而飘摇。我试图理解女主人公是带着怎样的恐慌而逃避入睡,她试图推翻一切,让一切重来的梦,仍是要循着现实的基石把钥匙推到她面前,跟在钥匙后面的必定是锁,一个蓝色的被锁闭的盒子。钥匙是迷宫里的线团,一丝丝引出盒子,盒子是出口,出口处是梦境与现实的交界。一旦钥匙遇到盒子,她就算是在梦里也被逼视面临真相。她就是这样,在自己的梦里,被钥匙,一步步逼向蓝盒子,再被蓝盒子一步步逼向真相,直至苏醒。

  真相是梦醒后唯一需要,可以面对的东西。宛若她面对抽屉里的枪一样。

  没有人告诉我大卫·林奇是一朵诡异的奇葩。这种以梦叙事,以梦溯源的影像方式,竟可以开得如梦一样瑰丽。他镜头下的梦,完全是一幅梦的样子。当他把梦拍得像梦一样呈现在离我几米远的屏幕上,我怀疑这么多年我的梦,是否都被他窥视干净。然而这样的梦却让人恐慌,它真实得让人不敢面对。它有缺口,有伪装,有源头。为什么我沉睡的梦里,绮丽朦胧,是不敢面对它现实的底里,它现实的源头,它的伪装的面孔而只取它的绮丽?它的朦胧?

  结果是什么?不,是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这只是一个人的战争。野麻雀/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大卫-林奇(David Lynch)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