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电视剧《沙家浜》将停拍 制片人首次承认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1:42 新闻午报

  由陈道明许晴主演的电视剧《沙家浜》虽然拥有豪华的明星阵容,但命运却岌岌可危。原著家属坚持不让拍,而剧组则始终在常熟沙家浜风景区低调坚持拍摄,双方僵持不下。昨天,在经过首次和文牧家属面对面的沟通后,电视剧《沙家浜》创意者兼总制片人朱学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首次承认用了“沙家浜”这个名字就算侵权,并且一改以往坚持拍戏的初衷,表示如果原著家属坚持不让拍,剧组只好暂停拍摄。

前天,《沙家浜》总制片人朱学峰主动来到上海找文牧的二女儿王小春就版权问题进行沟通。而昨天下午,连日来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的朱学峰手机终于接通,他表示这是他与文牧方面第一次见面,虽然双方态度都很真诚,但最终仍未就版权问题达成共识。

电视剧《沙家浜》的版权纠纷症结在于剧组究竟有没有侵权、要不要向文牧家属购买版权。据了解,该剧在广电总局立项获得拍摄许可证时,并无此侵权说法。但文牧家属去年11月得知《沙家浜》要改编成电视剧后,立即上报广电总局要求停拍,文牧夫人筱惠琴表示,广电总局在回复时规定:“一旦该剧开拍,一定会先征得文牧家属的同意。”

虽然此前制片方一直强调,《沙家浜》的电视剧本是在采访了当地许多参加过抗战的新四军战士或其家属,根据他们的故事创作的,构不上侵权。但昨天朱学峰却肯定地对记者说,只要用了“沙家浜”这个名字就算侵权。至于该剧是否如坊间流传的那样是未经家属同意私自开拍的,朱学峰无奈地表示:“我们筹备《沙家浜》的时候,确实与原著家属积极联系过,但对方还是不愿意把它拍成电视剧,因此我们最终还是没有沟通成功。”

既然用了名字就构成侵权,那么将剧名和剧中人物名改掉,比如将“阿庆嫂”改成“阿林嫂”,是否能够顺利拍摄了呢?

朱学峰否定了这一说法,表示如果家属不同意,该剧只好面临暂时停拍的厄运:“虽然该剧筹备了多时,也投下了重金,但出于法律和道义上的考虑,文牧家属不同意的话,我们只好停拍。”但记者昨天也从演员叶璇处得到确切消息,《沙家浜》剧组已经与她签下合约,4月中旬她就将进组演绎女特务这个角色。对此,朱学峰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公司仍在与文牧家属做积极的沟通,他反复表示让记者等着看最后结果,也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一版权纠纷。(本报记者 潘昕 )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