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受周杰伦启发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唱成RAP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伍翩翩)周杰伦《蜗牛》不久前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掀起了激烈的争论。近日广州电视台文艺部又把梁启超的经典文章《少年中国说》唱成了RAP,还拍成了MV。这部耗资数十万的MV导演是曾为朱哲琴拍摄过《阿姐鼓》的著名导演薛芳芳。据了解,该台用这种形式演绎经典,想法正是来源于周杰伦的作品。此举引起了不少专家学者的注意。

  广州电视台文艺部负责人雷虹告诉记者,“我们发现周杰伦几首很受学生追捧的歌曲《东风破》《爷爷泡的茶》等都包含了不少古典文学的词曲。如果我们能学习他的成功经验,将岭南文化的意蕴传达给青少年,那就更好了。于是我们最终将梁启超的作品作为创作基础。”导演薛芳芳将这首歌交给了深圳的16岁男孩江南演唱。据悉,MV《少年中国说》在广州六中播放时受到学生欢迎,他们说:“这种做法很时尚,如果我们所有古文都用这种方式表现,多好记啊!”

  广州电视台近日专门为这首MV召开了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对用流行的方式演绎经典作品有褒有贬。有的人认为将《少年中国说》这样严肃的文章改编成说唱歌曲,实属少见。而有专家则提出,虽然是“旧瓶装新酒”,但是带着经典文学的眼光看,该作品对原作的解读仍然不够准确,这对作品是一种伤害。

  由于《少年中国说》并非用现代白话文书写,不少部分有些晦涩难懂,有专家提议应该在MV中用白话文加以注解。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反对,认为这样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少年中国说》节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