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剧场“快餐”撑坏白领一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30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 曹志苑

  本报讯前几年风靡沪上的以白领一族为主要观众对象的小剧场话剧,今年面临观众急剧分流,票房连连下滑的窘境。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一些原本安排上马的小剧场话剧因为找不到赞助商而纷纷搁置,而话剧迷纷纷在网上发帖,称由于剧目质量下降严重,如今“再也没有胃口”看那些所谓的白领话剧了。

  沪上一位知名编剧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白领话剧面临无人喝彩的窘境,是几年来小剧场话剧粗制滥造的必然后果。一部白领话剧的制作流程说到底非常简单,最关键的是“要拉到赞助”,然后找到一家有演出许可和场地关系的民间剧社,十万元左右的赞助就可以让一部白领话剧诞生。编剧、导演、演员都可以是专业、业余拼凑起来,沉浸其中的不少是话剧发烧友,往往他们不具有专业素质,直接后果是剧本漏洞百出,导演手法幼稚混乱。但为了达到“从白领口袋里掏钱”这一共同的目的,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将一部话剧端到你面前。如此“生产”出来的话剧,质量可想而知。

  2002年底,由现代人剧社推出的小剧场话剧《单身公寓》,以新鲜的表演形式吸引了沪上白领青年的目光,票房一路飘红。三年间,上海涌现了不下二三十部白领话剧,但其中滥竽充数者居多。一位对白领话剧颇有研究的戏迷认为,《上海作女》刚刚演毕,另一台叫做《上海作男》的话剧又将“上马”,“如果以观看话剧的心态欣赏《上海作女》,那简直是件痛苦的事情”。“美女作家穿着暧昧的睡衣在台上摆着各种姿势,三个男人以不同的方式追求她,另外还有一个‘身边有无数男人’的女人跟着起哄,这样的情节怎么看都显得穷极无聊,硬置于话剧名下,可真是把话剧的精髓作‘没’了。”

  由于片面追求票房效应,简单化地“投其所好”,白领话剧出现了创作低俗化倾向。有的编剧在创作上往往向一些三角恋、多角恋方向靠,炮制出来的作品表面化,没有一点深度,经不起认真推敲,属于典型的快餐制作。一位资深话剧人痛心地说:“快餐也是有营养的,但一些所谓的白领话剧通篇无病呻吟,观众看了之后往往提不起精神,不知剧中人所云是什么。更可怕的是,不少白领青年从此对话剧有了成见,以为这样的作品就代表了真正的话剧。我们搞话剧的真是胸闷啊。”

  创作中心一位戏剧专家认为,上海话剧舞台期待能反映现代人内心深处最本质东西的原创作品,而不是追求表面花哨、实质贫乏的所谓时尚话剧。随着观众修养、素质的提高,糊弄白领青年、粗制滥造的小剧场话剧必将陷入死胡同。(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