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愿面对你的离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59 黑龙江日报

  春节刚过,2月18日那天在珠海惊悉杨宝琛突然去世,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像一声惊雷把我震呆了。面对宝琛遗像,我们老两口泪如泉涌。宝琛突然离去的事实,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春节前我们从武汉到珠海儿子家过节,得知宝琛参加全市小品大赛评委工作刚结束,他老两口像历次一样,立即邀约相聚,吃涮羊肉火锅接风。席间我们又一次畅谈北大荒几十
年的友谊,畅谈北大荒如今的变化和成就,畅谈有关北大荒文学创作情况。好像又回到了那火热的年代。他是那样开朗、乐观、健谈,看不出像一个66岁的老人。席毕我们至宝琛家中才知道,宝琛常独自在楼上一间小房子里潜心搞创作。我批评道:退休了,时间都是你的,什么时候不好创作。春节也不陪陪家人,真是一个工作狂。他笑道:过去几十年耽误时间太多了,五十岁以后才迎来创作旺盛期,争取今年写三部黑土地题材电视剧后就好好休息调整一下,陪老伴到武汉去看你们,放松放松,欠她的这笔债一定要还上。谁能想到,这次愉快的相聚竟成为我们的永别!案头还散落着未完成的创作手稿以及刚在北京完成的电视剧《杨靖宇》和《虎头要塞》的有关后期制作资料。面对这一切,怎让人相信宝琛会离我们而去!?

  我和老伴滕友琴从年轻时代就与宝琛和她的老伴潘雪珍相识相知。1958年18岁的宝琛高中毕业,带着美好的理想,唱着《卡秋莎》、《红莓花儿开》,从北京随全国十万大军的洪流奔赴黑龙江去开发北大荒,建设中国的“共青城”,写出自己的小说《勇敢》。在北大荒开荒建场最初几年他积累了生活,积累了创作素材。这时的宝琛创作才华显露,得到不少同仁的肯定。八十年代初宝琛调鸡西市话剧团任专职编剧。后来又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进修,他的眼界大开。在鸡西,他担任市文化局的领导职务,并当市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常委,这些并没有影响他的创作,相反他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在后来的十多年里几乎一气呵成创作并演出了十台大型话剧,同时创作拍摄了8部中长篇电视剧。其中《天鹅湖畔》、《大江弯弯》、《北京往北是北大荒》等六台话剧晋京演出受到首都同仁和广大观众的好评。话剧《北京往北》他又改编成同名电视剧,播遍了从北京乃至全国大多数省市电视台。他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曹禺戏剧文学奖、金狮奖,同时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等称号。这时的宝琛在人们眼里应该是功成名就了,退休后他和老伴到珠海子女处定居,按说此时此地是颐养天年享受生活的最佳选择。但他偏偏是一个事业心强闲不住的人。他对黑土地一往情深,像候鸟一样,夏天飞回曾辛勤耕耘过的北大荒采集素材,吸取养分,选景拍剧;冬天飞回珠海,在那间小屋子里孕育创作,辛勤耕耘,铺就笔耕之路。他就这样飞来飞去,一年四季一天也没有停歇过……(黑龙江日报)

  作者:追忆杨宝琛喻可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