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班主任》成刘心武心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59 黑龙江日报

  一部结集了著名作家刘心武散文随笔的《心灵体操》,日前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刘心武在谈起这部新作时说,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人们,心灵发生着频繁而巨大、急剧又微妙的变化,《心灵体操》意在倡导通过做心灵体操,让心灵保持健康与纯洁。回首28年前发表的小说《班主任》,刘心武称,尽管当年他因《班主任》一夜成名,但这部作品却遮蔽了他此后几乎所有的创作成就,人们一提起刘心武,就只知道他写过《班主任》,这成了他此生最大的心病。

  发表于1977年的《班主任》,让刘心武一夜成名,但现在重提《班主任》,刘心武却表示毫无兴趣,懒得再说。“可是要提刘心武,还真不能绕过《班主任》。刘心武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刘心武,这似乎就是一条绳上的蚂蚱,提一个另一个也得动。”刘心武说:“对此我已经烦透了,烦死了,但又有什么办法呢?《班主任》就是我撕扯不去的符码,还要不折不扣地伴随我余生。”

  时隔28年,现在的刘心武重新审视《班主任》:“现在看来,在当时的背景下,《班主任》的要害在于写了个谢慧敏,作为一种诉求的载体,她的存在非同小可。但以今天的文学标准来看,她的文学形象却极为苍白。正如现在的年轻人读《班主任》,他们百思不得其解:不就是写了那么篇东西嘛,这样的文章算得了什么呢?”刘心武坦率地说:“《班主任》的确算不了什么,但我却被它定位在一段逝去的时间里,这是我的幸运,同时也是我的不幸。二十几年来我写了许多文字,但在时间的流逝中,我还是被无情地边缘化了。”

  刘心武认为,《班主任》遮蔽了他此后几乎所有的创作成就,这成了他最大的心病。“事实上,在我所有的作品中,长篇小说《四牌楼》是我自认为写得最好的小说,可就是少有人问津。”(黑龙江日报)

  作者:成就被成名作所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