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思思:梦想这么近,那么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2:20 新京报
  摘取《梦想中国》桂冠的16岁少女,签约唱片公司历尽波折,至今仍未推出个人专辑,本报记者跟踪调查原委
王思思:梦想这么近,那么远(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曾先后四次采访王思思,切实感觉到她的改变。本报记者袁烽摄
王思思:梦想这么近,那么远(组图)
  王思思说:“原来我只是一个做梦的少年,觉得明星是抬头仰着看的感觉。现在我知道了不是抬头看星星就能成为星星的。”
王思思:梦想这么近,那么远(组图)
  这是比赛后她参加的最大型的演出———华夏之星演唱会,一同参加的还有“超级女声”安又琪等。

  写在前面

  她问我:这次你是记者的身份还是朋友的身份?

  记者从去年10月24日《梦想中国》决赛现场到上周为止,一共采访过4次王思思。如果说这场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给王思思带来了一些改变的话,那就是她现在会问采访她的我,“你是以朋友的身份在问我这个问题呢,还是以记者的身份?”这是一个标准的“明星式”问题。

  第一次采访她是在王思思在《梦想中国》获奖当晚的庆功宴上,当时王思思是一名“新鲜出炉”的中国第一位平民偶像,那个晚上是属于王思思的,记者的围绕,闪光灯的照耀,同伴的祝福,还有无数的赞扬和鲜花,王思思梦想成真,一夜成名,她开心地宣布:“我向往这种生活很久了!”

  第二次采访是在王思思刚刚获奖之后,那时她正准备回上海,从得奖当晚的灯光掌声中脱离,王思思依然是一副兴奋的表情,对于未来她有着无限的憧憬与期待,她告诉记者,她已经为之后的演艺道路做好了准备,甚至也愿意为了进一步实现梦想做出一部分牺牲,就这样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幻想,王思思离开了北京,回到上海。

  第三次采访王思思是在去年年底,当时王思思已经和环球签约,并且开始参加公司为她准备的培训课程,王思思每天在上海过着平静的日子,和其他签约歌手一样,到公司上课,练歌,走在上海的街头,没有人认出她就是《梦想中国》的冠军,更没人知道她曾经经历过的那一夜辉煌。王思思此时再谈到梦想时,多了几分理智,她说自己只是希望着能早点出专辑,而公司答应她今年第一季度就会发专辑。

  第四次采访王思思是在几天以前,2005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但是王思思的专辑依然没有出来,此时王思思已经会对记者提出“你是以朋友身份问我还是记者的身份问我”的问题。环球表示,王思思的专辑会在上半年出,但此刻的王思思却告诉我:“对于唱歌的梦想我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作为歌手、艺人……我不知道。”

  “得奖是咣一下砸中的那种感觉,我向往这种生活很久了。”

  回放:一夜成名

  “一颗明星冉冉升起,获得38万6175票,金碟奖的得主是———19号王思思!”

  2004年10月24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平民选秀节目《梦想中国》经过七天的角逐后,来自上海的16岁女孩王思思出人意料地夺得了最后的冠军,一夜成名,戴上了中国第一个“平民偶像”的光环。

  拿到金碟奖杯之后她将走向一条明星的大道,明星的生涯就要开始了。王思思在获奖后高兴地表示:“我向往这种生活很久了。”

  王思思知道,自己除了会获得一笔价值百万的培养基金之外,还将和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签约,由他们将自己打造成一名真正的明星。一夜之间,王思思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也因此成了大家眼里梦想成真的幸运儿。

  这次由中央电视台《非常6+1》栏目组举办的《梦想中国》特别节目,从决赛的两个月前就开始在全国进行初赛,并从七个分赛区上万名参赛选手中选出41人到北京进行了为期20天的封闭训练,《梦想中国》花费了将近500万元对这些“平民”选手们进行全新的包装和打造,从开营仪式上的红地毯到决赛时的保镖护送,这一次节目给了这些怀揣明星梦的普通人完全明星的待遇。

  除此之外,由于中央电视台对《梦想中国》的决赛进行了连续七天的直播,再加上由观众担当评委短信投票的比赛方式,让这档节目的收视率一路狂升,到了王思思参与最后决赛的时候,已经创造了经济频道历年的最高收视率。这也让获得冠军的王思思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在北京街头众所周知的人物,王思思至今谈到这些时脸上洋溢着的都是幸福的微笑,“其实一直还是似真似幻的感觉,包括我爸爸那天看电视,还突然说了句,怎么是你拿了金碟奖呢?所以我们都觉得,得奖是咣一下砸中的那种感觉。”

  “好多人在那儿鼓掌,然后被灯照着的那种感觉也特别好。”

  期冀:成为焦点

  虽然最终夺冠让王思思有些喜出望外,但是对于明星的梦想和渴望却是她从三岁就开始的。王思思在十一岁的时候拿到了第一个唱歌比赛的金奖,当时她对当冠军,成为焦点的感觉就十分享受,王思思说:“就觉得往那儿一站,好多鲜花送过来,有奖杯,当时那种感觉特别好,好多人在那儿鼓掌,然后被灯照着的那种感觉也特别好。”

  为了实现自己的明星梦,王思思初中毕业后就进入了一所上海的艺术学校学习声乐,并开始参加各类歌唱比赛,在去《梦想中国》之前,她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四十多场比赛了,王思思这样描述自己的“比赛”生涯,“我参加这么多比赛就是想成为一个特别优秀的歌手,然后有自己的歌,好多人喜欢听我唱歌,排队来看我的演唱会。我一直是这么想啊,现在也是。”

  以前,看着电视里的娱乐新闻幻想着自己当明星的样子,是王思思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但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获奖后她会时不时接到记者采访的电话,并且有着签约环球唱片的美好未来,尽管王思思对于现在的生活感到非常兴奋,不过妈妈一直都不放心。在母亲眼里,王思思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母亲说:“她在家的脾气就很情绪化,就喜欢用自己的心去衡量别人,好像别人想的都是和她一样的,她这样将来能不吃亏吗?但是她也要往这条路上走,不是有很多人都这样祝福她嘛———一路走好,那势必就是说,这一路上肯定有很多的坎坷啊风波啊,不可能都这么一帆风顺吧。”

  王思思母亲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王思思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拿到了金碟奖,但是明星的道路远远要比这艰辛得多。母亲尤其担心的是王思思的性格,“她的性格太直率了。就是说在这个行当里面,在娱乐圈里面,我觉得蛮复杂的,她本身年龄就小,社会阅历也比较浅,怕她以后会吃亏。”

  与母亲不同的是,王思思的父亲一直都支持着女儿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父亲眼里,女儿的这一天他已经等待很久了,女儿的成功其实也实现了父亲的一个梦想,王思思父亲说:“我一直以来也有一个梦想,我发现我的女儿会唱歌以后就有一个梦,假如哪一天,我走到哪个音像店门口,听到是我女儿的歌声,或者我到哪个KTV包房,请朋友唱歌的时候点击率很高,大家传唱的那些歌就是我女儿的歌,我该多高兴啊,当时我就有这种梦。”

  “这个对我打击挺大的,我要你们觉得你们说我不好是错的。”

  委屈:网上责难

  虽然有着父母的关心和陪伴,但是刚刚开始的明星生活并不是王思思想的那么容易,伴随着明星的光环而来的,还有一些突如其来的责难。这一次《梦想中国》的决赛首次采用了观众短信投票的评选方式,但正是因为这种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评选规则让人们对王思思所获得的38万多张选票产生怀疑。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按照一般大众的理解,明星似乎都应该是脸蛋漂亮、身材高挑、有着出色外形的人,而王思思在决赛的6名选手中是最其貌不扬的一个,但偏偏是她获得了最后的冠军,这也让互联网上一下子炸开了锅,而矛头全部指向了她。

  王思思毕竟还只是一个16岁的小女孩,在谈到这些时她委屈地哭了,“我现在可能是作为一个平民偶像被大家选出来,我不会让大家觉得失望。我上网看了一下,这个对我打击挺大的,我觉得很少有人说我好,基本上他们都觉得我在那些选手里面不是特别优秀,其实我这个人挺好强的,我觉得我会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我要你们觉得你们说我不好是错的,真的没有像他们所想的那样,说我是什么赞助商的女儿,乱七八糟的。本来唱歌是一个挺自我的概念,因为我觉得唱歌对我来说是一种寄托,可以从中找到快乐,所以我觉得我会把这种压力换成一种动力,不管我得不得这个奖,我都会往这个方向努力。”

  王思思小时候是在父亲的支持下开始学习音乐的。父亲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辞职下海的商人,他从小就带着王思思走南闯北做着各样的生意,现在他回到了上海和王思思的母亲一起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女儿能够和唱片公司签约当一名正式的歌手,让父亲觉得很欣慰,但至于以后的路怎么走,父亲心里也没有底。

  王思思说:“我对于唱歌的梦想一直没有改变过。但是成为一名歌手,一个艺人……

  我不知道。我现在想的东西比以前多了。

  “最后我看了合约就说,什么都不管,签了就算了。”

  签约:并不顺利

  回到上海不久后,王思思和家里人就来到了环球唱片公司上海办事处,商量签约的问题。这一次见面,环球唱片公司香港方面的负责人也特地赶来了。

  唱片公司的人问王思思的问题集中在参加比赛之前主要是做什么的,在哪里上的学,自己比较喜欢什么类型的歌等等,王思思对于这些普通问题的回答却让人吃惊不小,她先是现场演唱了一首难度极大的民族歌曲,使得在场人员面面相觑,之后王思思告诉大家她自己喜欢那种比较炫耀技巧,可以感觉拉伸集成度很大的那种歌曲。

  当面对“那你跳舞怎么样”的提问时,王思思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了,她说自己平时很少跳舞,也没有怎么去学过,之后她补充道:“我本身感觉自己就不是特别偶像的那一种歌手,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突出自己的特点,因为我想成为那种靠声音去征服别人的歌手。”

  为了尽快落实签约的事情,王思思和父母再一次来到了环球公司上海办事处。

  这次谈判,王思思对合约中出唱片的具体时间、数量,以及签约的年限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公司认为王思思作为一个新人,不能提出这样的要求,在王思思看来,参加完《梦想中国》的比赛后,她已经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名人了。这一次,谈判双方最后没有什么结果,签约的事情被再一次推迟了。王思思感到有些委屈,“他们也是想为我好,这个我当然知道了。

  所以最后我看了合约就说,什么都不管,签了就算了。上次他们就说‘你是个小孩,不要意见好像很多,让人觉得你很有经济头脑’,但是本来每个人都有想法,我有想法怎么不能说呢?“尽管经历了一些小波折,但是最终王思思还是和环球唱片下属的一家公司签了约。

  “他们既然准备好我的回答了,那还要我来干吗?”

  困惑:明星生活

  两个月后,深圳的一家公司通过天韵唱片公司请王思思参加他们的年会,根据王思思和唱片公司签署的合同,她所有的商业活动都由唱片公司包办,双方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合同的年限是五年,如果王思思违约需要赔付30万元左右的违约金,而公司也会给王思思提供相应的一些服务。

  林颖是她签约的这家唱片公司的经纪人,手下大概有三四个艺人。此外公司也给王思思配备了一名助理,似乎明星所应该有的“架势”王思思伸手都能触及到了,同时因为接近年底,王思思的活动也比较多。为了多做些准备,经纪人林颖让王思思去借一些衣服,这让王思思有些意想不到,但是她还是来到街边的婚纱店借演出服,这也让王思思对似乎正准备要到来的明星生活皱了一下眉。

  王思思签约之后就不再去学校了,而是开始参加公司的培训。随后公司的培训慢慢停下来,王思思则每天赶着到处参加一些商业活动。此时出唱片的事情还没有动静,这让王思思有些着急,她此刻的命运就像拴在线上的风筝,只能随着风向和绳子的摆动调整方向,并且随时告诉自己,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期间,凤凰卫视做了一次关于造星运动的节目,参与节目的有《超级女声》选出的安又琪,《我型我秀》选出的张杰,还有就是《梦想中国》的王思思。为了让采访进行的更顺利一些,这个节目事先准备了采访稿,意外的是,采访稿上除了问题外,竟连答案也准备了,这让王思思闷闷不乐,“他们既然准备好我的回答了,那还要我来干吗?”显然,“明星”生活至少有一部分是王思思并不了解的。

  在本文见报前的一个星期,王思思来到了北京,在公司的安排下,她和零点乐队的周晓鸥合唱了一首电视剧的主题曲《广岛之恋》,这次来北京是录音。对于再次来到北京,王思思感到很兴奋,因为她总说在上海没有在北京过得好,上海没有人认出她来。

  成为明星,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仍然是王思思的梦想,但是目前的生活显然离真正的“明星”生活距离较远,王思思有些着急,“现在造星运动太频繁了,所以我才着急,怕被观众忘了。之前我是想得太简单了,现在发现当明星不只是会唱歌就行了,但是我也会想,如果我没有参加这个比赛现在会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也许还是在不停参加着各种唱歌比赛,或许还没有现在过得好,谁知道呢。”对于梦想,王思思只是坚持说她相信未来会更好,她说:“原来只是一个做梦的少年,觉得做明星是抬头仰着看的感觉。现在我知道了不是抬头看星星就能成为星星的。”

  唱片公司希望能多花点时间“研究”王思思。

  出片:还要再等

  无论王思思是否真正成为了明星,实现了她的梦想,第二届《梦想中国》即将在4月拉开战幕,一场“造星”运动一触即发,随之而来,成为像王思思一样的新一届“平民偶像”也成为众多少男少女的梦想。《梦想中国》制片人哈文在谈到上一届冠军得主王思思时,依然亲切称她为“思思”,但是对于“思思”从《梦想中国》走出直到签约环球之后的命运,哈文认为他们没有能力管理这些,“我们知道王思思和环球签了5年的约,100万的培训资金也是花5年用完的,但是具体唱片公司怎么操作我们也控制不了,因为电视台和唱片公司完全是两个系统。我们其实就是充当了一个媒人的作用,我们通过传媒做出一个平民偶像,之后我们就没法控制了。这就像当个媒人把两个人介绍成了,但是他们婚后幸福不幸福我们就干预不了了。”同时,由于种种原因,哈文表示,第二届《梦想中国》很可能就不再设置获奖选手和唱片公司签约的环节,而是采取唱片公司根据选手在赛场上的表现,私底下和自己喜爱的选手沟通,对此哈文笑称为:“这一次我们将不在采取强买强卖的方式。”

  对于已经签约将近半年的王思思未来有何打算,环球唱片中国首席代表周瑞康表示,环球现在正在安排一个主力阵容打造王思思,他们对于推出王思思很慎重,也很认真,这也正是王思思唱片迟迟不出的原因,唱片公司希望能多花点时间“研究”王思思。这几天,公司想为王思思先录两三首歌,她的专辑也将在上半年推出,周瑞康说:“环球一直认为,王思思与一般新人相比,有着自己的人气优势,也有知名度,是值得好好打造的。”但是,走在大街上能被人认出来和要别人自己掏腰包买唱片毕竟是两回事,周瑞康也有这方面的顾虑,“毕竟王思思不是很漂亮,不是偶像型的歌手,但是她唱歌的实力是不容置疑的,只要专辑里有一两首好歌,王思思就有‘红’的可能。现在中国的好歌手不是多,而是少。”对于王思思成为明星的梦想,周瑞康表现的相当乐观,他说:“王思思能够真正成为明星的可能性应该有6成。”

  写在后面

  这样下去梦想可能就不存在了

  中央电视台《纪事》栏目是新闻频道的一档长纪录片栏目。今天晚上23时15分,《纪事》将播出关于王思思获奖之后生活状况的纪录片《遭遇梦想》。《纪事》栏目的记者胡珩在王思思获奖之后跟踪拍摄了她3个多月。胡珩之所以决定跟拍王思思主要是由于在他眼里,一个16岁的小姑娘一夜成名,就这么一下把她扔在这个位置,她要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在一系列的跟踪采访后,胡珩坦诚说出他眼中王思思的变化,“第一次见她完全是一个小女孩,只是想着该怎么做明星,公司会怎么打造她,但是她慢慢发现其实当明星和唱歌关系不大,然而唱歌恰恰是她原本最自信的地方,这样下去她有可能会逐渐离梦想越来越远,她有梦想,不断做,却在现实中一步一步被打回来,到最后可能就是梦想不存在了。”在胡珩眼中王思思最像明星的时候就是在成都演出的时候,真的有很多人围着她的车要她签名,那一刻的簇拥和喧闹是属于王思思“明星梦”的。

  给胡珩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王思思的爸爸说,签了唱片公司后女儿最大的改变就是什么都不敢吃了,原来她特别爱吃爸爸做的饭,现在什么都不吃还老说自己又胖了。一个16岁女孩遭遇梦想之后的一系列经历和改变令胡珩感慨万千,他说:“最后王思思问我,觉得她像明星吗,我也不知该怎么回答她。我也在想‘一夜成名’真的能实现吗?就算实现了又怎样,真的会是原本自己想要的吗?”

  调查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