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桂大歌》包装民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28 北京青年报

  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对于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来说,是一个独特的作品,一部将原生态民歌进行现代包装的作品能够一举入围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并获得文华大奖,说明它有着过人之处。《八桂大歌》的编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成功的秘诀:“以人民的语言塑造人民的形象,用人民的歌声礼赞人民的生活。”

  “劳动与爱情是人类生活中永恒的主题。我第一次到柳州,就被当地公园里和江边的
男女青年唱民歌的氛围所感动,我认为那些动听的民歌才是劳动人民感情的真实流露,所以我建议用劳动与爱情两个主题的民歌来进行新的创作。”导演张继钢的创作动机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八桂大歌》自2003年4月在广西柳州首演以来,在国内巡演总计达百场,受到普遍的欢迎。

  张继钢说:“《八桂大歌》被称为广西民族音画,不同于一般的歌舞晚会,歌舞交融,人物的塑造也充分体现角色化的特点。”《八桂大歌》的歌词和音乐创作是关键,张继钢说:“《八桂大歌》中所有的歌曲都是艺术家们根据民歌的特点和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提炼而成的,新创作想要接近几千年民间智慧凝结成的民歌水平是相当不容易的。在创作中发现,让当代的词作家写出劳动人民的真实语言很难,因为现代的歌词粉饰的成分太多。所以有些歌词是我们看了以后又退回作者进行修改,反复几次才进入音乐创作。音乐上并不是完全的原生态。我一直认为音乐上的包装非常重要,如果纯粹的民间的东西,不如去广场演,搬进剧场就应该有艺术的升华。所以在音乐上我们要求保留民间元素的同时加入一切艺术手段。此外,我们夸张了民族服装的款式,舞台制作采用大转台,这些都体现了我对民族艺术进行包装的理念。”

  《八桂大歌》将于4月22日在天桥剧场亮相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此前还将从16日开始进行5场商业演出。

  作者:伦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