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杨子荣”讲述婚姻的幸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15 南京晨报

  下月底,在南京巨映文化的投资引进下,上海京剧院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将来宁演出。昨日,记者一行前往上海,采访了当年原创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扮演者童祥苓,童老还主演了电影版的《智取威虎山》。当年,一出样板戏《智取威虎山》,让童祥苓红得胜过如今任何一个“天王巨星”,男女老少恨不得都穿上虎皮袄,挎着驳壳枪,到林海和雪原中去走上一遭。如今,舞台、屏幕上的偶像已是台下鬓染霜华的老人。70岁的童老像个“老顽童”,两个多小时的叙述中,除了谈起《智取威虎山》的创作童老表现得激动
不已外,更多的时间,童老在向我们讲述他与老伴张南云的幸福爱情生活。其间,老伴间或听到什么,便走过来,嗔怪一声:“怎么又说起我们了?”

  为没有工作的儿子开饭馆

  童祥苓这些年过得很辛苦。4年前,老夫妻俩和两个儿子在法华镇路上开了个饭馆,老人自己当起了店小二,洗碗洗菜,什么都来。他还得常在节日时外出赶场子,领取一点出场费。如此辛劳奔波,全都因为老人要养的是三个家。两个儿子很久都处于失业的状态,孙子又快考大学了。“大儿子13岁就当了兵,那时候都提倡读书无用论,后来转了业,儿子不愿意学文艺,因为他瞧见我怎样在‘文革’中备受迫害。他要当钳工,钳工当时可是顶时髦的工作。后来工厂破了产,他就下岗了。又没什么文凭,重新找工作,谈何容易,一辈子就被耽误了。”说起这些,童老并没有怨天尤人,“这么多年,一家人始终很团结,孩子听话,儿媳妇都跟女儿一样待我们,我很知足。”为多年劳累的夫人买下房子

  昨天去接童老的时候,才知道他搬了新家。新家在长宁路一个很漂亮气派的小区内,能搬进新家,跟童老前年代言商业广告有关;而动用积蓄搬进去,全都是因为老伴张南云。“我们本来住在淮海西路,靠着马路边,人很多。我夫人的眼睛前几年得了眼底黄斑,视力只有0.01,走到她跟前,你的脸她都看不清。有一天,我在窗口看见她被迎面来的车碰了一下,幸好没事,从那天起,我下决心要换处僻静的房子。她跟着我吃了这么多年的苦,结婚时连个喜酒都没办,礼物也没一件,到老了,快一辈子了,就为她买个房子吧。”

  在美国一把抱起夫人

  2000年,他们曾经度过一个结结实实的蜜月,在美国去探望姐姐并演出的那一个月,竟是童老回想起来,一生中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间。“什么都不用想,浑身透着轻松。我清晰地记得,在自由女神塑像旁的草坪上,很多白色的鸽子在飞。我夫人突然追着那些鸽子跑呀跑,还张开双臂做出飞翔的动作。我从来没见她这么开心,刚好看见身旁有个军人抱着女人的塑像,我一兴奋,就一把抱起了她。”童老还为老伴补买了戒指,这一枚迟到几十年的蓝宝石戒指,还是童老背着夫人买下的,“给她知道了,又要不舍得。当年我们结婚时,就是开‘茶话会’,领导宣布一下,‘童祥苓同志和张南云同志现在结婚了’。”订婚时才第一次见面

  童老总是说夫人为他牺牲太多,“她可是梅兰芳的学生,19岁就得了大奖,为了我,她完全放弃了事业。”但令人意外的是,他们居然是包办婚姻,第一次见面,就是他们订婚的时候。可这第一眼就把童老给震住了,“一个典型的东方美女,两个长长的辫子拖到地上,按现在的说法,可是个靓女。”

  记者们都笑起来,又问他夫人第一眼看见童老时的感觉,夫人笑着过来,拍拍童老肩膀,“他呀,当时穿着个列宁装,人很朴实,这一点我喜欢。但我对他很戒备,生怕他要牵我手什么的,一直不敢抬眼仔细瞧他。”童老接过话来,“她传统着呢,给你们讲个笑话,订婚后有次我去她家,我们俩坐在一张床上,对面我丈母娘坐在另一张床上,突然保险丝‘啪’断了,灯再亮起时,我一看人不见了,再一瞧,她躲到我丈母娘怀里去了。”

  终于看见,什么叫相濡以沫

  童老总是很“顽皮”,我们让两个老人靠在一起让我们拍照,童老立即搂过夫人,夫人还保持惯有的不好意思,挣脱着说“多恶心”,童老还是搂着她,说:“都改革开放啦。”童老年轻的时候更淘气,订婚后,夫人不好意思喊他的名字,老是“哎、哎”地叫他,于是童老就想了个办法,说你喊我的英文名字ILoveYou吧。结果一点不懂英文的夫人自然就信了,打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夫人就每天喊他“ILoveYou”。直到有一天,童祥苓的母亲来剧团看他们,听见媳妇冲儿子叫“ILoveYou,ILoveYou”,笑得差点岔了气。

  在去吃饭的路上,一行人缠着童老,让他讲当年的“风流韵事”,童老也不多推辞,讲起一个日本女生,长得很漂亮,在日本演出时,童老到哪演出,她就跟到哪。在其中一场广岛的演出后,有人通知说,有外宾在休息室等你。童老去了一看,吓了一跳,那女孩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童老赶紧让翻译转达,他已经有孩子了。

  童夫人告诉记者,自己心中也不是一点怨言也没有,“我当年的事业也很好,我并不是一点追求、一点想法也没有,但是一想到他,一想到家庭,哪个轻哪个重马上就出来了。看各人的选择吧,我选择了为这个家付出,就是这样。”几句话风轻云淡,却叫人明白,什么叫相濡以沫。

  下月底,随着《智取威虎山》的来宁,童老也将一起来南京,“南京观众对我们全家一直很关怀,看观众反应,大家欢迎的话,我就上台唱上一两个选段。”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