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杨子荣”抱怨老婆不浪漫 包办婚姻种下爱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30年前童祥苓塑造的杨子荣曾深深镌刻在一代人的记忆中,成为无数少女倾慕的对象。但相比许多情感道路跌宕起伏、婚姻生活“格外精彩”的艺术家,童祥苓这一生只有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人南云。在《智取威虎山》即将于5月27日来宁再演之际,金陵晚报记者亲赴上海拜访老艺术家,“杨子荣”说起风风雨雨的大半辈子,忽然感叹:“我和南云快要50年金婚啦。”

  包办婚姻种下爱果

  童祥苓的妻子南云是梅兰芳的学生,也是一位有才华的京剧演员,当年毛泽东就是看了她演出的《霸王别姬》后,大加赞赏,并且亲自给她改了名字。童祥苓8岁起在北京学艺,同年登台,在他懂事的时候,大他13岁的四姐芷苓早已经是红透上海滩的头牌昆旦。皆出身于戏剧世家的两人被介绍到了一起。童祥苓说:“我第一次看见她,觉得她是个非常典型的东方美女。要用现在话说就是靓女。”坐在身边的南云嗔道:“他又来了!”“那您对童老的第一印象呢?”面对记者的问题,老太太摇摇头说:“我那时候哪敢看他啊?多不好意思啊。我妈说好,那就听我妈的。我们这是包办婚姻。”童祥苓哈哈大笑:“就叫我给蒙着了。那时候是不敢看,现在是看不见了。”轻抚爱妻,目光中充满着感情。(注:南云现在得了眼底黄斑症,视力仅为0.01,濒于失明边缘)。

  南云很保守

  1956年,两人正式结婚。没有吹吹打打,没有办酒闹洞房,就是领了结婚证搬到一起,然后走到剧院舞台上冲台下领导同事一起鞠个躬,宣布“我们结婚了”。而童祥苓对婚姻的最大抱怨是老婆“太严肃”。“刚认识那会儿,碰都不许碰她一下。都快结婚了,有一天到她家去,那时候房子小,我和她坐一张床上,她妈妈坐对面床上,3个人正说着话,忽然保险丝断了,房子里一下黑了。外面人就修保险丝,等灯突然又亮了,我发现她不知啥时已经到对面钻她妈妈怀里了。”这还不算,“我夫人绝对是男女授受不亲的。1958年那会儿,我们结完婚都有了一个孩子了,她到长春演出,我们分别了大半年时间,后来我有机会就到长春去看她。那时候长春有那种马车,我带她去坐,分别时间长了嘛,我伸手去揽她的肩膀,您瞧人家说什么?她把我手一捋,说‘严肃点!’”

  就怕她吃醋

  童祥苓对夫人的另一大总结是“爱嫉妒,就怕她吃醋”。童祥苓塑造的“杨子荣”风靡了一个时代,怎能没有女观众对他格外青睐?童老承认说:“国内的不说,我们出访日本演出《智取威虎山》,从东京演到广岛,有个女观众一直跟着一场不落。后来我谢幕时,她专门走上台来献上一个大大的花篮,还把别在自己胸口的一朵花取下,别在我的胸口。那时候我还没敢多想,等到了后台,看她还带着两位老人,专门给我介绍说是她爸爸和妈妈,我才意识到大事不好。连忙跟他们说,我已经结过婚有孩子了,夫妻感情很好,人家才离开。回来后当然要跟南云说了,不说不行,好多人都看到了。我夫人什么都好,就是爱嫉妒,有些事我们不说了。”

  一起洗了8年碗

  夫妻俩最多的还是互相扶持,相濡以沫。文革期间,江青通过京剧改革,成为政坛上的实权人物,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除文艺圈中可能知道自己过去的人。童祥苓首当其冲,他遭到了无休止的批斗和严酷的迫害。南云被连累,从样板戏《龙江颂》的女主角被忽然下放到五七青训班。“当时我就想,他妈的,跳河算了。都到河边了,她把我拉住了。她当时说了几句话,没有半句埋怨,非常理解我。她说你自己应该什么事想开,你不为自己想,还得为孩子想。”文革后童祥苓提前退休,回家开了个小面馆。为了节省人工,洗碗成了他和夫人主要的工作。因为店面小,两人经常一起蹲在马路边上洗,一洗就是8年,南云毫无怨言。

  重度蜜月演出

  和做广告逐渐让童祥苓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2002年,过日子手紧惯了的童祥苓真正下定决心买新房,还是因为妻子南云。“那时候她视力越来越差,我们原来住的地方一出门就是马路,而且比较乱,有一天她出门就被车碰到了。老伴跟我那么多年,吃了不少苦,我连戒指都没为她买过,赶快买个大房子让她住得舒服一点。”童祥苓拿出所有的积蓄买了一套170平方的三室两厅房。日前,童祥苓应邀到纽约表演,走到哪儿他都带着夫人。演出结束,他们一起来到一个广场,看到白鸽纷飞,南云笑着挥动起双臂。看到一座雕塑是一个军人搂着爱人,童祥苓一把把南云抱了起来,还转了个圈。童祥苓说:“那是一次蜜月!”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