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球场的主人如何思想便如何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51 南方都市报

  中超前奏·主人翁

  你走过林立的高楼大厦/穿过那些拥挤的人/望着一个现代化的都市/泛起一片水银灯/突然想起了遥远的过去/未曾实现的梦/曾经一度人们告诉你说/你是未来的主人翁

  我们不要一个被科学游戏污染的天空/我们不要一个被现实生活超越的时空/我们不
要一个越来越远模糊的地平线/我们不要一个越来越近沉默的春天……

  ——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

  中超二年,万马齐喑。限薪令使兵无斗志,08战略让俱乐部有心无力,没有降级悬念让球迷意兴阑珊。联赛就在这样一种低调的气氛中默默开幕,谁也不知道这个问题多多的联赛,还会在这个年度发生什么故事,但没有了降级的联赛就如一块鸡肋无论如何都让人提不起兴趣。面对调整中的中超,大多数俱乐部选择了休养生息,但仍不乏如山东鲁能这样的俱乐部,依然准备在这个乱世一举成名。

  中超二年 五大门派

  胸怀大志派

  山东—大连—申花

  山东鲁能是为数不多没有大幅降薪的俱乐部,雄厚的官方背景让他们没有遭受上个赛季寒冷的经济危机。在中超同行紧缩银根的时候,鲁能反其道而行,大手笔引进了郑智,而且还挖来了罗马尼亚现役国脚丹丘内斯库。可见其对于冠军的盼望如饥似渴。新老搭配合理再加上外援实力强劲,牌面上基本无可挑剔。惟一的问题是队中08适龄球员不少,在足协的战略指导方针下,大幅抽调球员也许会产生釜底抽薪的影响。但无论如何,山东鲁能依然是夺冠头号大热。

  大连实德再度与四川实现了资源置换,放走张耀坤、安琦等“当打”球员,换来赵旭日、冯霄霆等更年轻的球员,刻意保持球队的活力。目前,球队实力依然在中超中属于上等。但自从去年徐明与足协唱过一出对台戏之后,大连实德面临朝中失势的局面,在某些关键时刻,这种不利因素非常可能左右大局。

  上海申花在年初百般引诱李玮峰,只可惜最终因为队内国脚人数超标才不得不作罢。在多数俱乐部紧缩银根的时候,申花如此作为,岂非司马昭之心?目前队中锋线上张玉宁和马丁内斯在目前联赛中是一流组合,两个边路的孙祥和孙吉的实力也不错,另外肖战波、于涛、杜威等人在阵,也难怪申花有些想法。除了人员之外,俱乐部充足的粮草储备也是优势之一,今年预算达到了8000万元,虽然比去年减少,仍然是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

  韬光养晦派

  深圳—国际—北京—天津

  不敢肯定地说深圳健力宝肯定无法蝉联,但元气大伤的他们的确会遇到许多困难。在换了新主教练以及队内人员调整幅度很大的情况下,韬光养晦也许是深圳队最好的选择。

  上海国际今年的主场最低票价只有10元,这成为他们争取上海球市的标志,但走了几位有号召力的球星如祁宏、申思等人后,球队面临一定困境。不过主教练成耀东凭借去年中超季军的成绩留任,并兼任了俱乐部总经理。以国际的实力,或许在撇掉一些老球员之后,会打出新面貌也未可知。

  北京在周宁、韩旭和南方在内的老将离开之后,球队的核心已经落在了徐云龙、杨璞身上。另外,实力强劲的外援科内塞的离开成为球队最大的损失,所以今年北京队的实力肯定不比往年。去年罢赛事件对于球队的影响到今天也无法平息,至少在足协那里天子脚下的优待正逐渐远去。

  天津队一直就那么不温不火地年年保级,但今年年初他们突然得到了国家队的青睐,刘云飞、张烁、王宵、曹阳和吴伟安五名球员入选,这也从侧面说明泰达队的年轻球员正挑起球队的大梁。一个没有保级的赛季应该可以让他们喘息一下。

  得过且过派

  四川—重庆—沈阳—青岛—辽宁

  今年川军抛出6名主力,却得到老大哥实德队的照顾,王鹏、张耀坤、邹鹏、张澎等人加盟让他们依然具有一定实力。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关联关系”,所以决定了他们在联赛中的角色,一来为大哥保驾护航,二来为大哥培养新人。所以得过且过就是目前川军的特色,四川球迷对实德在从中扮演的角色非常恼火,但在联赛格局没有新的变化之前,球队很难有大的突破。

  重庆尹老板也许是目前足球圈中为数不多的厚道人,去年经济危机袭来之时,他却没有拖欠过手下一分钱。但只靠厚道是无法让球队得到好成绩的,地理上的弱势决定了重庆队的角色。得不到朱广沪,力帆只能同马林签约。目前球队准备利用这个没有降级的赛季喘息一下,着重培养新人。

  沈阳金德是限薪最坚决也是最狠的球队,这一限,闹出了“五君子”拒绝签约的事件。五年具有包身工性质的合约是否过分也许只能见仁见智,但至少可以肯定,沈阳队今年不会再为降级烦恼,花钱一定很少。

  青岛队换了新东家,全新的中能俱乐部一接手这支中超球队就忙着大清洗。元气大伤的他们在新赛季已经不具备太强的战斗力了。

  辽宁队历来不缺少好球员,他们从来只缺少金钱。在苦苦挽留住队内核心肇俊哲之后,球队勉强保住一丝人脉。最大的不利消息还是张海被拘事件,这对辽宁队来说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

  初来乍到派

  中邦—武汉

  中邦升超让上海滩挤进了第三支中超球队,所以他们首先做的是与老大哥争市场,马良行、范志毅、申思、张效瑞,这些享誉全国的足球名人在中邦聚首,立刻让初出茅庐的中邦成为焦点。另外他们把主场套票定为60元,成为上海滩球市的价格杀手。没有降级的压力,中邦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和两个老大哥在球市上掰掰腕子,争取半壁江山。

  武汉队虽然一偿夙愿再度回到顶级联赛,但缺乏作战经验的他们面临的困难很多。首先球队人手不足,虽然引进了郑斌,但到开战时为止,张斌、黎梓菲等主力依然有伤,这凸显出这支球队人员老化的现状。其次俱乐部没钱。目前,球队的冠名、胸前背后广告仍然没有最终落实。受到中超联赛品牌贬值的影响,俱乐部的商务运作遇到很大的困难,要完成全年投入5000万给球队的目标难上加难。

  本报记者 唐元鹏

  中超首轮对阵

  4月2日

  深圳VS武汉 15:30

  申花VS青岛 15:30

  山东VS国际 15:30

  4月3日

  沈阳VS北京 14:30

  大连VS四川 14:30

  重庆VS中邦 15:30

  天津VS辽宁 15:30

  图:

  济南,中超开幕式彩排紧锣密鼓地进行。两岁的中超就如这只气球,升空还是落地,完全取决于管理者手中这根线。 本报传真图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