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曲家徐沛东:为少儿歌曲“把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02 天津日报

  沈汝发涂洪长

  新华社福州电(沈汝发涂洪长)少儿歌曲现状令人担忧,一方面孩子们自己的歌曲太少,另一方面他们唱的大人们的歌曲有很多是不合时宜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在谈到少儿歌曲现状时忧心忡忡。

  徐沛东表示,优秀的少儿歌曲应该是能代表时代,反映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的歌曲,应该通过一些简单的、潜移默化的词句,抒发他们从小对民族和国家的一种自豪感。作为一个时代的音乐家应该为孩子们写出这样的歌曲。

  由于孩子的鉴别能力比较弱,因此优秀少儿歌曲的缺失让徐沛东很担心。他说,成年人对文化产品的需求有一个鉴别选择的过程,但孩子还在成长,需要成年人帮助鉴别选择,关怀引导。很多成年人用的是一种让孩子们不感兴趣的说教式的引导,再加上孩子本身没有很强的鉴别能力,因此就出现了很多孩子唱着“老鼠爱大米”“我很丑但我很温柔”之类的歌曲。

  徐沛东认为,很多教师的“偷懒”也负有很大的责任。他说,少儿歌曲的数量并不少,其中有很多质量也不错,但很多教师一到节日就让孩子们唱“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显然不能满足孩子们对音乐的需求,因此就会去唱些自己不懂的、甚至不健康的歌曲。

  如何改变少儿歌曲的尴尬境地?徐沛东表示,首先要创造出好的作品,能够很好地与孩子们理解沟通,让他们喜欢、感兴趣;其次需要不断地宣传,向他们灌输,教他们唱,因为音乐需要反复的强化才能印到脑海中。此外,教育者对少儿歌曲的教育也要有很强的责任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