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走单骑》暗战《无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50 今晚报
《千里走单骑》暗战《无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两天,张艺谋、陈凯歌要争夺贺岁档的消息令观众和媒体振奋,《千里走单骑》已预定贺岁档期,《无极》则加紧后期制作,欲在年底的市场上一搏。一场暗战早已经剑拔弩张。

  两位导演保持沉默

  陈凯歌1984年从《黄土地》开始导演生涯,1987年赴美国进修,1990年回国。二十年来,他捧回了众多国际奖项,近年又凭借《刺秦》、《和你在一起》、《无极》等影片尝试艺术和商业的完美结合。去年7月,因安全隐患,《无极》放弃在香格里拉200万投资的海棠金舍豪景;今年3月,为寻找张柏芝所扮演角色王妃最传神的“代言人”宣布剧组停工,扬言不找到合适人选绝不罢休,堪称苛刻。

  张艺谋当年是《黄土地》中陈凯歌的摄影,从《红高粱》到后来的《英雄》风格数变。正如他所说的“开始的动机都是为了寻找出路”。1995年,商业片骤然吃香,《有话好好说》顶着“谁说我不会拍商业片”的旗号热映。其后的《一个都不能少》、《幸福时光》、《我的父亲母亲》实为避好莱坞大片锋芒的剑走偏锋之作。而《卧虎藏龙》的成功以及中国武侠功夫片在国际影坛的地位,让张艺谋看到了掏老外腰包的机会。于是,《英雄》、《十面埋伏》从一开始就面向海外市场,如今的《千里走单骑》对外的宣传是回归之作。

  这一次的暗战,两位导演到目前都还没有说话。保密也好,策略也好,总之一场好戏即将开始。张伟平:理应形成竞争态势

  张艺谋突然回头拍摄起艺术片,让许多人诧异,不当“商人”重当“文化人”,张艺谋的变化真快。张伟平称张艺谋比较特殊,说他一直是个艺术片导演,当年拍摄的《秋菊》和《一个都不能少》,票房在国内艺术片中都是最高的。但也有不成功的,比如《幸福时光》。

  在张伟平和张艺谋为国内电影树立了“电影也是商业机密”的概念后,《千里走单骑》又要破例了。张伟平透露说,在该片的首映上将打破以往的发行模式,“我们准备开辟一条艺术片的发行新路子,实现‘艺术共享’,搞一场大型首映式,邀请媒体和业界一同看一场完整版的《千里走单骑》。”

  张伟平愿意把《千里走单骑》放到优秀影片云集的年底竞争,一个重要因素是信心。不过,在8月份之前就能完成制作的《千里走单骑》,却留到12月份上映,岂不是与早已预定了贺岁档期的陈凯歌的《无极》一争高下?张伟平很明确地表明了姿态:“我们考虑,年底有观众欣赏贺岁片,也有人想看艺术片。有人喜欢张艺谋,有人喜欢陈凯歌,理应形成一个竞争的态势,给观众新的选择。”

  陈红:只关心和自己同类影片

  听说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定下12月份上映之后,陈红略有惊讶。但她随后称并不了解别人的戏,“《无极》是今年亚洲最大的娱乐片,绝对应该放在最好的放映档期。我们目前只是关注同期上映的进口大片,关心跟自己类似的同类影片。”

  陈红对这次的大战,采取了一种相当开明的态度:“我不觉得大家扎堆是分流票房。你看去年《功夫》和《天下无贼》就没有分流,反而是互助。你自己在偏僻地方建个孤零零的五星级酒店并不好,像昆仑饭店亮马饭店那样集中,反而会形成规模互相促进。影片也是这样,每个片子是不同的,创作者要靠好的作品说话。作品好,票房就不会被稀释。”

  陈红表示,他们不想去做任何对比,因为双方的风格和情况不一样。“有的人喜欢吃黄瓜,有的人喜欢吃西红柿,你能把他们放在一起吗?”陈红表示,《无极》的拍摄历时三年,现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陈凯歌的个性就是在一个封闭的时间里把影片做好,三年做一部戏,连家里生活都很少顾及,我给予他很多理解。”

  陈红还表示,因为后期尚未完成,所以《无极》错过了5月份举办的戛纳电影节,但是会送片花过去播放。对于外界传说的该片已瞄准明年的奥斯卡,陈红坚决否认,称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不过记者随后从其他途径获悉,中国许多电影是通过参加戛纳电影节,而最终走到了奥斯卡门口的。《无极》此次专门准备片花送往戛纳电影节,其实是想为随后参加其他电影节开个好头,对奥斯卡自然也有所期待。

  高仓健老将出马

  冯小刚也凑热闹

  《千里走单骑》是高仓健的封笔之作,也是为了履行高仓健和张艺谋多年的约定。步入高龄的高仓健在影片拍摄中表现的专业水准,让张艺谋大加赞扬:“他是我最敬佩的演员,而且从很早开始,他就是我心中的偶像。”据说,70高龄的高仓健人还未到就向剧组提出要求,不用替身不用椅子。张艺谋感动之余,决定撤掉剧组所有的椅子,包括自己的导演椅。可以肯定的是,这部诚意之作多少会留下一些感动。

  而陈凯歌也有“五虎上将”——谢霆锋、张柏芝、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无论是哪一个,都足可以保证影片的号召力。陈凯歌是一位严格的导演,曾经有过《风月》拍到一半换女主角的“英雄事迹”,相信演员的表演不会让人失望。特别是最后连配音都苛刻地挑了又挑,把国际友人挤兑得直说“新疆话”,差点声带出血。

  昨天有一则报道把冯小刚也卷了进来。据说冯导和院线打了招呼,让院线给他的新片《贵族》预留档期。除了三部国产大片外,院线称年底不会有进口大片上映,给国产片充分的空间。《贵族》的制片人王中军默认,《贵族》正在筹备中,但距离开机时间尚远,但绝不会错过档期。“《天下无贼》就是5月拍的,正好年底上。冯小刚电影的制作周期就是这样。”

  如果真是这样,贺岁片票房不败的冯导能不能续写神话?今年的贺岁片市场三足鼎立的形势相信会相当火爆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