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鲁迅全集》出新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50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实习生赵璐)作为现代史上杰出的思想家,鲁迅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从20世纪一直延续到现在,自从200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再次修订《鲁迅全集》起,文化界就一直关注此事。今天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新版的《鲁迅全集》预计将在今年10月正式出版,修订集中在内容补充、重新校勘、增加注释三个方面,并新增了两卷篇幅。

  在目前出版的四个版本《鲁迅全集》中,1981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十六卷本最
为读者所熟悉,鲁迅研究也是随着这个版本的面世进入了一个空前活跃的阶段。但是,原书中出现了一些错误。同时,20多年来,鲁迅的佚文、佚信不断被发现,鲁迅研究的新成果也应当在《鲁迅全集》中得以体现。新版《鲁迅全集》由原来的16卷增至18卷,书信、日记各增加了一卷,共计创作10卷,书信4卷,日记3卷,索引1卷,总字数约700万字。

  据悉,本次修订新增加的内容并不是非常多,但增补进去的都是经过专家反复研究、核对后可以确认的,这主要是为了确保新版《鲁迅全集》的权威性。新版的《鲁迅全集》新增加了佚文22篇,书信17封,以及他与增田涉有关《中国小说史略》的对话10万字。除了新增的内容之外,还删除了经鉴定后确实不属于鲁迅书信的《致北方俄罗斯民族合唱团》等,《集外集》中的一篇《生理实验要略》将被抽离出来,与《矿产志》一起结集。

  对于已经购买过1981年版《鲁迅全集》的老读者来说,几百元一套的新版不仅多了一笔开支,就此淘汰旧版也是浪费。为了方便以前购买老版本的20万读者,出版社将同期出版《修订记》,《修订记》将收入所有新增加的内容,并详细注明所有修改的部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