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提高场租不是最佳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国的演出剧场几乎是清一色的国有体制,而所有的剧场都有上级管理单位。正因为如此,剧场的经营总留有承包经营的痕迹。剧场经营者在制定全年收入计划时,必须考虑管理者的指令性指标。而这些指令性指标的下达,几乎是年年上调没商量。上调指标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剧场大修及设备更新费用增加;二是对管理效益的狭义理解;指标节节攀升才能体现成绩。

  不断攀升的指标压到经营者的身上,就只能用两种方式“化解”,一是增加剧场的利用率;二是提高剧场租用的租金。增加剧场的利用率属于开源,需要费心思、下工夫,而且还可能赔本赚吆喝,所以,剧场经营者更愿意通过提高租金来落实完成指标。其结果就是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媒体以及观众抱怨乃至批评剧场场租太高,致使演出票价居高不下。

  据调查,一个适合演出的中型剧场(3000~1000座位),如果当天装台、当天演出,按观众满场计算,剧场租金就得每张票均摊40元。若需要提前一天装台,租金就得每张票要均摊70元,可以说,场租的额度在北京已经达到了承受极限。按照目前的任务指标,在租金不提高的前提下,基本需要280天到320天的满负荷运转才能完成,可以想见剧场经营者的压力。

  剧场的经营本身就是世界性的管理难题,特别是大型剧场的经营问题,几乎没有完全按照企业化经营获得成功的案例,因为剧场本身就是带有公益性的基础文化设施,需要国家财政、管理基金、社会支持和优化经营共同维系的非营利性组织。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杭州大剧院等大型剧院如果按照企业经营并财务核算,其结果只有一个,就是亏损。昂贵的建造费用、设备费用、维护费用、折旧、水电空调费用、电子化管理程序、管理队伍等等,绝对不是租金、参观旅游收入、多元化经营收入能够平衡掉的。

  剧场是需要“养”的。如果把希望寄托在提高租金上,不仅不利于整个演出市场的良性发展,也不利于剧场品牌经营目标的实现。剧场,是需要“养分”滋润的摇钱树,其养分有资金、人气、精神享受体验、品牌认知、公益倾向等等,剧场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一定要精心呵护这棵“摇钱树”,使之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常青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