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青春的启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是在中原农村长大的,且初中之前时逢“文革”,连青春期这个词都未耳闻,就更谈不上青春期教育。身边的小伙伴们多是在朦朦胧胧中进入色彩斑斓、惊心动魄的青春期的。我是个幸运儿,初一时,偶然读到了《林海雪原》,就是这本书,给我悄然开启了青春的大门。

  那是个书荒的年代,但挡不住一个爱书少年对书的渴望。一天,我从一个小伙伴手里
借到了《林海雪原》。书已破烂,前后缺页。我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看,很快,感觉身边的一切都在淡去,一个神奇世界浮现眼前。茫茫林海,皑皑雪原,神奇英雄,狡猾惯匪,一个多么令人神往的世界。

  在以后的几天里,我读完了《林海雪原》。没想到的是,除了对杨子荣、刘勋苍和栾超家等英雄的崇拜外,最使人心动的却是少剑波和白茹的爱情。他们的爱情,在林海雪原风光和神奇斗争生活的衬托下,是那样的美丽和纯洁,深深打动了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年的心。再看看和自己一同长大的女生,忽然有了丝陌生,有了丝羞涩,青春就这样不期然地闯了进来。

  印象里,初中时,至少读过三遍《林海雪原》。可每次拿到手的书,都缺页。这些书经过了许多人的手,书页被一页页磨损悼了。因此,始终没能知道203(少剑波的代号)和小白鸽(白茹的绰号)最后是不是走到了一起。虽然从直觉上,知道作者在最后一定会给这一对有情人一个美好的结局,可毕竟没有在书中读到,心里总是有个悬念。1977年,我考上了高中。那年,国家恢复了高考,我就一头扎进了复习里,把那个美丽的念想收藏了起来。后来,上了大学;再后来,有了工资,社会上好书多了起来,《林海雪原》也重印了,可我始终没有再碰《林海雪原》。我想留着那个念想。我知道,那个念想里不仅有少剑波和白茹,还有我,一个被他们领进青春大门的少年。朱兴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教育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