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访谈:军旅作家徐贵祥访谈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军旅作家徐贵祥的长篇小说《历史的天空》获得第三届人民文学奖,入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并已进入终评,由此改编拍摄的32集电视连续剧正在全国热播。最近,他的新作《八月桂花遍地开》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近日,徐贵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写作《八月桂花遍地开》时,他要求自己写好自己人,写好敌人,写好真实的状态。而寻找敌人的真实状态,是最关键的。

  舒:《历史的天空》从小说到电视剧都已经引起很大的反响,在这个时候你又出版了《八月桂花遍地开》。请问,同《历史的天空》比较,这部新作有哪些新的内涵?

  徐:第一,《历史的天空》更侧重于写人物,个体大于群体,譬如梁大牙,个性比较鲜明,经过几万册图书和电视连续剧的覆盖,这个形象可以说已经家喻户晓。而《八月桂花遍地开》更注重写群体,写民族性,写全民抗战,塑造的是整体形象。当然,这其中也有个性鲜明的人物。如果说《历史的天空》是以展现人物的个性魅力取胜或赢得读者和观众的话,那么《八月桂花遍地开》主要是以展示民族性,民族战争的整体辉煌而营造了大场面,负载着深层的思考。第二,《历史的天空》写到战争的时候,主要是写我军和友军,也就是写中国人的事情,而《八月桂花遍地开》则进入到历史的深层,研究和分析我们的敌人,这里主要指的是日军。通过松冈大佐、荒木冈原等官兵形象,展示当时日本国民和军队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我认为我们过去有不少抗战作品,写敌人力不从心,敌人形象似是而非,因而我们的形象也有点模糊。我的理念是,写战争小说,必须写好敌对双方,相辅相成,彼此的形象才更可信,可敬和可恨也才有了基础,才可能血肉丰满。在《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部作品里,你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敌人是强大的,但我们最终战胜了他们,因而我们比他们更加强大。

  舒:听说《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部思想性和可读性并具的作品,您在构思的时候是否追求了这种效果?

  徐:这是不言而喻的。任何一个作家,在构思作品的时候,总是追求影响力的最大化。影响力是什么,就是读者的反应。不客气地说,我在写《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时候,是把它当做经典作品制作的,我不仅要让我的读者爱看,而且还要让读者从中看出什么,看后还会回味,能够产生很多思想。

  舒:这部作品的主人公,也就是通常说的一号人物,是不是您理想的人物,有没有生活原型?

  徐:我最初设计的沈轩辕有双重身份,公开的身份是国民党少将,还有一层身份是新四军将领。抗战初期,为策应武汉保卫战,阻敌南下西进攻势,沈轩辕临危受命,紧急赴江淮重镇陆安州任行政公署专员兼警备司令。然而就在沈轩辕赴任途中,陆安州已沦陷敌手。后来,已经成为光杆司令的沈轩辕披着汉奸市长的外衣,在其助手、另一名”铁杆汉奸”方索瓦的配合下,运筹帷幄,统一指挥陆安州境内的全体中国人达成一致抗日之战略目的,最终同松冈联队展开决战并将其全歼,粉碎了日寇建立江淮屯粮基地的企图。故事就是这么个故事,这里面有“卧底”,有“智斗”,有正面战场交锋,有声有色,的确好看。但是,沈轩辕这个人物没有原型,如果说有,他的原型就是优秀的中国人的抽象集合,他的身上有大智大勇,有深谋远虑,也有柔肠侠骨。他不是一个人,我把我对我们民族文化的理想都倾注在他身上了。但是,我希望我们这个民族多出一些沈轩辕这样的人物。如果我们中国人都能正视自己的缺点,都能像沈轩辕那样会算明白账,抗战初期,小鬼子他就不会那么猖狂,我们的灾难也不会那么深重。

  舒:有人说,徐老师您擅长写男人戏,在情感戏方面好像有点欠缺,您自己对这个问题是怎样认识的?

  徐:这话说对了一半。擅长男人戏没错,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写不好情感戏。你说的这个情感,可能是狭义的,专指男女爱情。不是不会写,是因为不想写,或者说暂时还顾不上写。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文化性格,都有自己的艺术选择习惯。我是个军人,又是个男人,我更看重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思想深度。《八月桂花遍地开》里面也写到了爱情故事,但不是为了添佐料,不是为了增加噱头,沈轩辕和王凌霄的爱情故事是水到渠成的,是创作的需要而不是市场的需要。

  舒:是不是计划拍电视连续剧?

  徐:这部作品写成后,有几家出版社争相出版,动作搞得较大,从而引起一些文化公司的关注,据我所知大概有三四家在运作,有的已经开始物色导演和演员了。但目前我还在选择,我希望有一个既有经济实力、又有艺术品位,同时也有较强的操作能力的机构来改编拍摄电视剧。

  舒:有没有可能把这项任务交给《历史的天空》剧组?

  徐:《历史的天空》这部电视剧拍得不错,演员和导演的表现都很出色。不排除请原班人马制作《八月桂花遍地开》的可能,但这里面有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舒:徐老师,这些年您的创作可以说好戏连台,从《弹道无痕》到《仰角》,从《历史的天空》到《明天战争》,再到这部沉甸甸的《八月桂花遍地开》,可以说每一部都很有影响。您能不能透露一下,您下一步打算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徐:这个嘛,还真不好说,没有做的事,或者没有做好的事情,我不能瞎白话。不过有一点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我的下一部作品,肯定要比这一部更有分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