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著名油画大家靳尚谊年逾七旬首办个人画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应妮)四月一日上午的美术馆,人头攒动。对年逾七十的著名油画家靳尚谊来说,这是他从事艺术创造五十余年来首次举办大型个人画展,引得各界人士纷来捧场。

  《靳尚谊艺术回顾展》共展出作品一百六十七件,分油画人物、风景和素描三大部分,除了画家自己的积累外,还从全国各地博物馆、美术馆以及私人收藏中汇集作品。

  靳尚谊的绘画创作以“革命历史画”为起点,其艺术成就尤其集中在大量人物肖像创作上,这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就是他创作的油画肖像。其中以《在和平讲台上》这幅去年在嘉德艺术品拍卖会上露面的周恩来肖像,和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名作《十二月会议》开始,他创作的油画肖像构成了一个人物长廊,历史的片段、时代的风采和现实的生活都浓缩在他塑造的形象之中。

  一九八三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标志靳尚谊进入新的境界。他运用古典主义手法,强明暗的处理,展现新娘优美动人的形象,数幅《塔吉克新娘》系列让人看到中国油画写实风格的历史转折。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该系列肖像给中国画坛带来的清新与清纯之风。

  这次展览,还展出了靳尚谊创作的不少精美的人体作品,如《双人体》、《侧光人体》、《自然之歌》、《女人体》等,它们都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同时还展出了人们以往少见的他创作的风景作品和素描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潘公凯高度评价靳尚谊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做出的贡献。靳尚谊则简短地表示此次生平首次的大型画展希望各界批评和指正。

  国务委员陈至立、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为该画展剪彩。

  据悉,《靳尚谊艺术回顾展》将在此间展至四月十一日。随后将移师上海美术馆,展期从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二十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