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话剧舞台一抹亮色:演艺明星加盟上演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题:中国话剧舞台一抹亮色:明星演话剧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四月的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可谓好戏连台,其中有一台中国经典话剧《雷雨》备受瞩目,因为剧中八个角色全部由演艺明星出演,被冠以“明星版《雷雨》”。其实近年
来,中国的戏剧舞台上,这种现象并不罕见,演艺明星、歌手、模特,纷纷在戏剧舞台上过把瘾。

  比如刘晓庆主演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歌手林依轮参加《麻花Ⅱ·情流感》的演出;名模瞿颖、歌手毛宁主演《韭菜花》等。瞿颖是湖南省艺术学校话剧班毕业的,但她更多从事的是模特和影视剧;毛宁则从未演过话剧。据报载,毛宁谈起自己的表演显得非常有信心:“我妈妈就是演歌剧的,从小我老在剧场里蹭戏看,所以还有点基础。”

  这次的“明星版《雷雨》”,由上海著名主持人叶惠贤制作,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巡演时,受到热烈追捧,最高票价达到一千二百元,北京是其国内巡演的最后一站。

  对于戏剧市场上的“明星热”现象,无论是戏剧界、媒体,还是观众,各有说词。有的认为明星加盟为戏剧市场带来了活力,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也有的认为明星在其他领域是人才,未必能胜任专业性极强的戏剧表演,反而会对原有的戏剧舞台造成伤害。

  拿“明星版《雷雨》”来说,其中演周萍的仍是北京人艺的资深演员濮存昕,他已经演过一百多场《雷雨》、和周萍打了十四年交道。他说,这是他最后一次演周萍。之所以再次出演周萍,看重的是这次南北话剧交流的难得机会。而演繁漪的潘虹,毕业于戏剧学院,是很有表演功力的优秀演员,却一直活跃在影视界。她表示,除了在戏剧学院学习时外,还没演过一场话剧,繁漪对她的人生和专业训练都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放弃将是一生的遗憾。演周冲的蔡国庆原本是学戏剧表演的,但他是以歌手的身份出名的。他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说,自己十六年未演话剧了,这次演《雷雨》是他迄今最精彩的一次戏剧演出,重新回到了话剧那种很神圣的场面。

  近四年来一直参与明星版话剧制作工作的叶惠贤则认为,做明星版话剧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他先后制作了《霓虹灯下的哨兵》、《七十二家房客》、《非常任务》、《家》、《雷雨》等五部“明星引路、经典动人”的话剧作品。据知,他还计划推出全明星版的《日出》。他说,他搭建的是一个桥梁,是为了让更多不懂话剧、不了解经典的人走进剧场,为话剧培养更多的观众,也让更多的人欣赏到真正的经典。如果有可能,他还想把明星版《雷雨》推广到香港、台湾、东南亚地区,让更多的人欣赏到经典剧作的永恒魅力。

  《雷雨》一直是北京人艺的传统经典剧目。北京人艺副院长、著名导演任鸣曾执导过曹禺先生的《日出》,目前正忙于执导女作家毕淑敏的《心灵的游戏》,准备“五一”公演。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明星参演话剧是好事。因为现在的戏剧是多元化的,观众也可以是多元化的。只要是热爱舞台的人,多一个人演话剧,多一个人看话剧,对话剧都是一种贡献。明星也好普通人也好,不管是专业演员还是非专业演员,只要参与话剧都是非常好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