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友友在电影中找寻又一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1:58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马友友在电影中找寻又一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身为Yo-YoMa,他将古典音乐和华丽与优雅传神再现;身为马友友,他又总是能在琴弦的颤动中蒸发出沁香的东方情韵。他的身上同时融合着东西方的两种文化,他的音乐却永远是一种只让全世界都舒服的味道。

  在2001年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中,用绵延不绝的怅然琴声驯服《卧虎藏龙》的马友友相遇了配乐大师颜尼欧·莫利克奈,由此也开始了这两位音乐家共同的电影情缘,才有了马友友这张电影音乐专辑。莫利克奈亲自指挥罗马交响乐团为马友友伴奏,还对原来的电影音乐进行了适量的改写,目的就是为马友友提供更多的即兴空间。

  马友友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不只把大提琴当成一件为低音增色的乐器。随着表现的需要,他甚至可以将音色过渡到中提琴、小提琴的效果,这也使他的琴声总是要比别人更少束缚而更多展驰的空间。在本专辑第十二首电影“TheGood,TheBad and The Ugly”的插曲“Ec?鄄stasyofGold”里,他更是在尾段一改大提琴粗重扎实的音色,亲手酿出金蛇狂舞般的二胡味道,于是意大利的黄昏竟也被他弄出了长亭外、古道边的情调来。专辑最后演绎《海上钢琴师》和《美国往事》的大提琴与钢琴对话这样正统的音乐同样精致,静谧的气氛中,连呼吸都变得优雅起来,轻重起伏恰到好处的呜咽更是将生命的慨叹化成了永恒的艺术隽永。(爱地人)

  置身新时代的现场李 皖

  有没有人注意到,崔健所表达的,崔健的心态,依然是青年棒小伙的感觉?无限的感觉,无穷的动力,不尽的探索新奇的力量。这动态的、运动的、滚滚向前的奇怪的时代,造就着奇怪的一代人。

  而这张唱片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崔健最耀眼的才能,已经不是表现在音乐方面,而在其他。

  第一,他成了一个超级制作人,提出和完成了一个超级制作难题。把一堆6年之中创作的,题材、风格、趣味、诉求都完全不同的各个年代的歌曲,和谐地、美妙地甚至是完美地组合在一起,让人并不觉得这是个集子,而是一个统一构思的整体———彼此联系,彼此照应,不光是音乐上、音色上、音响上甚至歌词上,宛然一部概念专辑,表现了超一流制作人的高难度的掌控力。

  第二,他成了一个超级音响工程师,他在音色上的追求,胜过了一切。

  第三,他成了一个超级的讲故事的人。他摹拟口音的才能一流,他绘声绘色的叙述才能也一流。有人说,这些词像是王朔写的,我觉得王朔也没写到这样的程度,因为它有着崔健自己的独特方式———不管国事、家事、天下事,崔健都有本事把它化成姑娘小伙的事、楼下楼下的事。香港回归变成了从来没见过的亲生妹妹要回家,更离谱的是我这个哥哥要是爱上了她该怎么办呢?然而从这表面的可笑透视进去,不难发现,崔健提出问题的严肃和震撼令人心惊。

  一个艺术家不只要有心,他还要长眼睛。现在的崔健,把眼睛张得大大的,周遭的一切,更多地涌进他的感知范围。与上一张专辑的困惑、矛盾和悲剧感不同,这张专辑非常明确、非常明白、非常肯定。热爱生活,而不是抱怨生活;热爱时代,而不是抵触它。

  与此类似,崔健将音乐切入了新时代的新肌体———创作中最前沿的、生机勃勃的一个新领域。他现在手上拿的,已经不是吉他,而是电脑的鼠标;他所创作的,已经不只是摇滚,而是包容着hip-hop、实验电子的先锋音乐。从整体框架上,它是《无能的力量》的一个延续,所以并不能给人面目一新的全新感受;但在音乐的进境上,他已入境甚深。

  崔健在音乐语言的创新,属于那种高投入、低产出、非常坚硬、决不简单拿来的自行研发,它非常扎实。毫不夸张地说,他的每一个音色都注入了原创性的劳动。外行会觉得崔健土,实不知这种土完全是因为崔健对“真实”的重视而产生。他的采样、音色都具有真实性,有指认现实的要求,有服务于情节和对象的精准,决不飘渺务虚,决不仅只抱着形式的目的。所以他的音乐,是极土的牵手极洋的,极先锋的搂抱着极传统的。另外,崔健的兴趣极其专一,对力量的兴趣,对节奏型音乐的兴趣,对凶猛形态的兴趣,牢牢地控制着他的创造力。他喜欢求刺激求震撼,喜欢那种混浊的东西,喜欢做加法,很简单的东西,也一层层地叠上去,弄得很复杂。这是崔健的特色,也是崔健的局限,对力量型音乐的专一,限制了他的实验范围。

  并且,这最前沿的音乐,也是远远还没有定型的音乐,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崔健是加入了试验品的队伍。它并不讨好,虽然努力巨大,但注定是过渡产品。这是中国电子音乐里程中的一个新路碑,更多的车子,刷刷而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