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平凹《秦腔》小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7:00 哈尔滨日报

  平凹大叔的新作《秦腔》终于在《收获》上连载完毕。里面的疯子引生让人时时想起《尘埃落定》里的傻子二少爷,这样的书,让人喜欢。

  《秦腔》不是故事书,没有离奇曲折的情节,却有生活的真实和琐碎,“写的是一堆鸡零狗碎的泼烦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人情淡薄如纸,热情渐渐成了一种病态。热情的引生爱上了清风街最美的女人、县城秦腔名角里的白雪。疯狂的、不求回报、不计代价的爱
让他伤残了自己,古怪的疾病使他具备了某种奇特的功能。他能看到人头顶上昭示生命活力和运势的光焰;能魂游身外或变身成种种物件,在清风街上四处游荡、窥探、倾听,村里的种种隐秘之事逃不过他的眼睛,可他也只看得到现在,一样看不到将来。

  平凹大叔自己也说,这本书名叫《秦腔》,其实写的并不是秦腔。“你可以叫他秦人之腔”,或“陕西的声音”,在贯穿全书的秦腔调门背后,透过“生老病离死,吃喝拉撒睡”的密实的流年式的叙写方法,写的还是农民的出路、农村的转型。老支书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水库下游的七里沟淤成耕地,农民没了土地不成活,最终以自己的性命殉了七里沟;然而,事实却是,村人不但对新开耕地没有兴趣,连现有的土地也荒了。

  一个时代结束了,老支书在村里的威势成了明日黄花,终于寂寂而终,新支书却能顺应潮流,上任就把七里沟换了养鱼池,圈出国道边耕地建了农贸大集,年轻一代要走出去,哪怕是拾荒、做妓、出苦力,出去了就不回头,除非是横死异乡,装在白木棺材里被抬回来。农民们似乎注定要离开土地,另谋生路。秦腔就像是这块土地上的挽歌,蔓延成令人心痛的绝响。

  小说里的清风街就是平凹大叔的家乡棣花街。他还说,他用一年九个月的时间为故乡写这本书,是为了忘却的回忆,是要为故乡“树一块碑子”。

  平凹大叔说自己是在惊恐里写作。的确,文人写作,只是展现,那些黑字白纸只有在过了读者的眼后才有了生命,有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论如何,这总归是一本不会负了你那些灯下枕上阅读时间的长篇,只是需要一点点耐心,静下来,让自己能在繁杂的尘世里,倾听一种正在远去的声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