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秀敏变身“女刘老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7:00 哈尔滨日报

  赵本山自导自演的《马大帅2》在毁誉参半中告别央视八套黄金档,而今晚,赵本山的老搭档何庆魁和高秀敏又将为观众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捧上20集电视连续剧《圣水湖畔》。

  《圣水湖畔》“接班”《马大帅2》可能有人觉得是“碰巧”,其实更巧的还有这两部电视剧都是在去年夏天脚前脚后开机拍摄的,而当时也正是赵本山与何庆魁、高秀敏“闹掰”传闻盛行的时候。据悉,何庆魁和高秀敏为《圣水湖畔》已经筹备了两年的时间,当时打
的“谱”便是请赵本山来演男主角,后来因为赵本山要拍《刘老根》,《圣水湖畔》也就搁置起来了。后来赵本山拍起了《马大帅》,何庆魁和高秀敏便自组“夫妻档”,何庆魁担任编剧和制片人,高秀敏也就成了当然的女一号。

  “咱们土豆子一斤才卖三毛钱,人家麦当娜家切成条,过油就能卖到三十块钱一斤。”这就是高秀敏在《圣水湖畔》里扮演的马莲,一名农村女强人算的生意经。一句简单的台词,却能让我们听得出高秀敏的变数,何庆魁称,“高秀敏演的角色有点类似于‘女刘老根’”。据称,《圣水湖畔》中的笑料包袱不次于《刘老根》,也是看头十足。

  不再扮演醋坛子了

  从《刘老根》里那个醋坛子丁香开始,高秀敏更红了,这一红,好的是更多人认可高秀敏;坏的是有人要给她定位了;遗憾的是高秀敏提前下手了一步,她又开始变中求进了。《圣水湖畔》里的马莲,不再是那个痴心爱着老根的农村妇女形象,变成一个上进而勤奋的致富带头人,从趣味性的角度好像没有丁香可看,但是马莲也会装傻充愣甩包袱。虽然不再纠缠于爱情的漩涡,但是豪气冲天的干劲儿,也让高秀敏潇洒了一把。

  亲戚团成演员还真有戏

  在《圣水湖畔》中你会发现一些看起来陌生也很业余的面孔,这些人大都是何庆魁和高秀敏的亲属、朋友以及老乡。在二人单飞的处女作中,大胆地起用了这些演员,用意何在呢?对此高秀敏实在地回答,她在中戏学习导演的女儿李萱、何庆魁学相声的儿子何树成在《圣水湖畔》里都有比较重要的角色,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亲戚也参与了拍摄。但是在开拍之前,她和老何给大家开了一个会,主旨就是希望能给自己的亲属朋友们这样的机会,但如果不能胜任的话,就主动退出,不要为难何庆魁夫妇,也不要给剧组带来不便。

  “倒着活”也挺有趣

  在高秀敏众多的作品中,你很难猜到,她最满意的竟然是《卖拐》,理由是成功诠释了这个“超级大绿叶”的角色,让高秀敏更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能力。一直称自己没多读什么书的高秀敏把何庆魁精辟地概括为“大主题,小情趣”。对于自己的演艺事业,高秀敏则说:“年龄越来越大,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这种倒着活的活法也挺有趣。”就冲着这番话,我们有理由相信,高秀敏还大有可为……

  雷恪生高秀敏二次演夫妻

  在《圣水湖畔》中,高秀敏改变了以往配角的身份,算得上是绝对的领衔主演。“她饰演一个开拓型的农民,给全乡拿回第一张农业订单,人们在对这种新鲜事物认识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的矛盾冲突。”何庆魁说,在《刘老根1》和《刘老根2》中,高秀敏饰演的丁香一直被刘老根压着,处处以刘老根为上,而在《圣水湖畔》中,高秀敏饰演的角色则是死死压着雷恪生,雷恪生成了一个典型的“受气包”,“在家里说话算不了话,只能自己逗自己开心,在外面也是想办法做一些让别人生气的事,很可爱、很朴实的一个农民,敢想而不敢言。”何庆魁称,该剧是雷恪生与高秀敏第二次搭档演夫妻,“当年与高秀敏饰演的《农家十二月》就很受东北观众的欢迎,这次二人再搭档,肯定能让东北老百姓过足瘾”。

  《圣水湖畔》赶超《刘老根》系列

  《刘老根》系列、《圣水湖畔》都是由何庆魁编剧的,但是在他眼中,这两个“孩子”的差别甚大,“《刘老根》第一部是穷则思变的故事,第二部则反映了富而思进,注重的是新体制下的开发,在很多观众眼中,都不够丰满。而《圣水湖畔》描述的是产业结构调整中农民的心态,比较新潮,艺术形态上远远超越《刘老根》系列。”

  虽然何庆魁表示,高秀敏的两个夫妻搭档赵本山、雷恪生都很优秀,但在评价过程中又不自禁地将胳膊弯向了雷恪生,“赵本山演刘老根并没有发挥他的强项,一个喜剧演员演一部正剧,远远地将他的强项躲开了,演起来就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任何一个好演员都是躲出来的,躲就是躲自己的弱项,一个演员不可能将每一个角色都诠释得非常成功。虽然赵本山将刘老根诠释得很成功,但总觉得有那么一点缺憾。而雷恪生的表演,历来都很受观众的欢迎,在转向‘管家’之前,他也是一个农村戏专业户。是雷恪生演的农民形象好还是赵本山演的农民形象好,观众看完该剧后自有评判。”

  郝岩 邬晓佳 顾小萍

  二十集电视剧《圣水湖畔》故事梗概

  《圣水湖畔》讲述了一群当代农民保护耕地、树立粮食安全意识的故事:在东北的圣水湖畔,村民马莲(高秀敏饰)结识了农业经纪人唐喜,欲在自家承包的机动地种植高产新品种。村长黄金贵(郭铁成饰)想与投资商合作开发旅游产业建度假村,便趁马莲不在家时诱骗她丈夫韩老实(雷恪生饰)退掉了机动地承包合同。于是,这位普通农家妇女和村长争执不下,双方从家闹到村,从村闹到乡,引发了一连串使人感动、让人心酸、逗人发笑、令人思考的故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