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入常”了,就能“正常”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11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自从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发表联合国改革报告后的记者会上点名指出“日本会获得一个席位”后,小泉政府好像被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立即全球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拉票活动,以各种方法极力游说讨好那些平日里原本与日本关系并不十分密切的国家,为日本顺利“入常”造势铺路。与此同时,日本却再次主动挑起了与周边邻国之间因历史、
领土纠纷所引发的矛盾,导致中国、韩国国内掀起了一场规模宏大的反日“入常”活动。在外界看来,小泉政府这种“远交近攻”的做法着实有些“不正常”。

  对于日本这样一个至今问题多多的国家而言,究竟该不该“入常”?“入常”对日本、东亚地区会带来哪些影响?这些都是亚洲曾遭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国家所十分关注的。

  其实,对于日本当前种种“不正常”的现状,许多专家学者都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了深层次剖析,得出的基本结论是:要让日本像德国一样对历史问题进行忏悔和洗礼已“不可能”;而日本重新成为一个政治、经济、军事大国已是“必然”。当务之急是,如何借联合国改革之机,在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尽量使日本由当前的“不正常”变得“正常”些。

  在历史上,日本也曾是世界列强之一,也曾与美、英、法、德、意等强国平起平坐过,相信日本人也一定为此而骄傲。所以,同德国一样,日本能在战后较短时间内再次强大,这完全不值得怀疑。与德国不同的是,德国是在战后的谢罪和自我反省中强大起来的,而日本则是在美国的庇护和豢养中变强的,所以也就失去了自我忏悔的客观条件。冷战结束后,面对多极化的挑战,美国为维护世界霸主地位,迫切需要得到盟友的支持,于是日本“复出”的机会也就来临了,而“9·11”事件后的反恐之需终于让美国下决心放日本“出笼”。其实,日美同盟是把双刃剑,美国既可以利用日本,同时也能控制日本。反过来,对日本而言,随着日本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它首先需借助于新的日美同盟从“专守防卫”中“蜕变”出来,尔后再从日美同盟的控制中摆脱出来,最后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世界性大国。因此,假如借此次联合国改革之机,日本能顺利“入常”,这将不会给日本当前的种种“不正常”现象带来改变,因为日本的野心还远未实现,要使日本变得“正常”尚需时日。

  近期日本采取的“远交近攻”外交策略已初见成效,正如赖斯所言,日本“以自己的方式”在世界各国中确立了自身的位置,日本在谋求“入常”问题上正朝着其预想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韩国和朝鲜等亚洲国家将不得不面临一种选择,即如何与一个正在谋求重新全面扩张的日本和平相处。事实证明,种种抗议已难以对日本发挥正面作用,相反,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似乎正从别国民众的抗议声中享受着当年“大东亚圣战”的快慰,小泉政府也正利用此实现自己的个人政治目的,所以,当前与日本这样一个实力与野心仍未能实现良好匹配的“不正常”国家打交道,还需要多一点智慧和理性,少一些莽撞和意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历史时时告诫弱者,只有首先稳住自己的阵脚,立于不败之地,方能沉着应对一切危机和挑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