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上韩剧的N个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21 黑龙江日报

  在武侠小说中,有一种毒是毒中之首,叫鹤顶红,人喝后立刻肝肠寸断,绝无挽回的余地。如今电视剧中也有一种“毒药”最为厉害,而且“老少通杀”,这就是韩剧。不仅中老年人为了它改变正常的作息时间,就连白领们也不惜夜战,宁可第二天眼睛浮肿地去上班。如今,百集韩国电视剧《黄手帕》又将登陆央视。不如让我们看看韩剧为啥这么有魅力,会这样让人稀罕?

  男主角个个是白马王子

  都说爱看韩剧的是女人,而且是那种爱做梦的女人。韩剧的男主角绝对符合白马王子的标准,帅帅的样子让人无比着迷。要么稳健如大哥哥,要么调皮如邻家小弟,而且必然对女主角一往情深,非常专情,在女主角痛苦、无奈的时候,这两种人都无怨无悔地陪着她。试想,在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哪有女孩不喜欢的。

  同样,韩剧里的女主角也绝对是一个比一个漂亮。

  画面“干净”无比

  在哈市某中学任教的李小姐是韩剧的忠诚“粉丝”,从最早的《爱情是什么》、《天桥风云》、《星梦奇缘》、《爱上女主播》,到近期的《蓝色生死恋》、《冬日恋歌》,李小姐几乎每部都是一集不落地收看。现在回头想想,李小姐称在与其他韩剧迷们讨论后发现,韩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画面比较“干净”,“在《看了又看》、《女主播的故事》、《人鱼小姐》等许多韩剧中,男人女人谈恋爱,最多也只是轻轻拥抱一下,连KISS都没有。但相比之下,这样的电视剧要比咱们国内一些把激情戏当成宣传点的影视剧更吸引我。”

  细节描写更“抓人”

  电视剧不同于电影的特点之一,便是它具有更强的生活气息,有时表现生活甚至到了琐碎的程度。韩剧很好地抓住了这一特点,它的台词极少有诗意的感慨和琼瑶式的排比,而是如同一碗水,朴素的质感散发出的小幽默和小感动会使人品尝到其中的甘洌。比如家庭里的拌嘴、兄弟姐妹的相处等等。不过只是有点儿小矛盾,绝对没有歇斯底里的发作。相比之下,国内有些电视剧里的主人公要么快乐无比,要么一直沉着脸到结尾,非常单调。

  其实普通人很少遇到电视剧里的传奇和苦难,普通人最能体会和感受的也只是自己的所思所想。有点小自私,有点小追求,也有点使使劲就能实现的梦想。有观众批评,国内的电视剧要么悬念离奇,不可思议;要么个例色彩过浓,很难让观众产生共鸣;要么忆苦思甜,说教痕迹太重。

  韩剧带给我们的反思

  在拥护韩剧时,许多人也问,中国拍出这样的电视剧应该不难吧?为什么没有呢?

  仔细想想,这样的中国电视剧其实也有的,去年年初央视播出的《浪漫的事》虽然有些故事情节离普通人的生活有些距离,但剧中表现的亲情和生活细节依然让众多观众产生共鸣。只是,《浪漫的事》里母亲、女儿都住在逼仄的环境里,为住房条件烦恼着,而韩剧里的主人公是不用为这些问题担忧的,他们住的地方总是很美丽,即使住着小屋子也是精致简洁、丝毫不见狼狈。

  有人说,韩剧就如同成品罐头,里面装的水果看起来让人很有食欲。但罐头只是罐头,当不了主食。不过它告诉我们,其实生活还是很有表面文章可做的。(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