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盘点爱乐乐团环球巡演:用中国音乐征服了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题:我们来了,我们看到了,我们征服了

  ——中国爱乐乐团凯旋归来侧记

  中新社记者王岩

  “回家的感觉真好!”

  今天,在北美和欧洲巡回演出三十八天的中国爱乐乐团顺利返京,指挥余隆面对记者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回家的感觉真好!

  四十四天的海外巡演,从北美到欧洲,七个国家二十多个城市,在得到西方主流音乐领域的肯定和称赞后,一百一十七位中国艺术家们真的想家了!——他们想把一个个喜讯早早与家人分享!

  中国爱乐乐团此次巡演是中国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二十三场演出中,中国爱乐乐团用西方的传统艺术形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音乐,用他们的气势、力度、技术和中国式的浪漫美感征服了世界古典音乐发祥地的听众们及各国音乐大师。

  在旧金山,歌剧院艺术总监麦克蒂尔森-托马斯演出后,第一时间赶到后台向指挥余隆祝贺;在费城,费城管弦乐团艺术总监艾森巴赫就爱乐所代表的中国交响乐的惊人发展与余隆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表示再度访华的愿望;在多伦多,夏尔迪图瓦在达拉斯看到对爱乐乐团的报道,专程赶来对余隆表示祝贺,表示希望能有机会指挥中国爱乐;在柏林,音乐会后次日一早,柏林歌剧院总监巴伦勃依姆就把祝贺电话打到余隆的手机上,当日下午,柏林爱乐总监西蒙-拉特在爱乐音乐厅会见了余隆和中国爱乐副团长李南,表示祝贺并并期望今年带领柏林爱乐去北京时能再次见面……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在“文革”击碎钢琴和小提琴三十年后,中国音乐家们显示给伦敦观众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古典音乐界里被肯定的一支生力军。

  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经理称赞道,中国爱乐深深地触动了德国人那根对古典音乐已经毫不敏感的神经。

  文化是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对于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来讲,四十四天是疲惫的,但也是令人兴奋的,因为,他们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

  指挥余隆指出,对于我们,最重要的不只是演出,作为中国的文化使者,我们是在向世界展示中国!他认为亚历山大大帝的一句话最能概括中国爱乐乐团此次世界巡回演出:

  我们来了!我们看到了!我们征服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