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手音乐素质遭质疑 正反两方各执一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跟杨臣刚香香们在网络世界广受欢迎相比,这些歌手显然不被传统唱片业所看好,业内人士对他们的音乐素养、唱功、形象以及其作品的盈利模式和生命力提出了种种质疑,甚至有人预测,网络歌手的风潮是策划和炒作的结果,而且终将成为泡沫。

  对这种论调,网络歌手本人和其唱片公司自然不会认可。在记者的一系列采访中,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表示对于网络音乐的前景充满信心。

  正方观点:市场体现价值

  正方代表:香香(网络女歌手代表)、钟雄兵(广东飞乐唱片老总)

  记者:怎么看待网络歌手这一称呼?

  香香:大家都是这么说的,公司也是这么宣传的,那我就是网络歌手吧。对于我,网络就像吃饭一样不能少,每天只要有空,我就会泡在网上。

  记者:网络歌手作为一个群体在去年迅速走红,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里?

  香香:优势就是,网络歌手里就我一个女孩(笑)。

  记者:很多人说网络歌手会昙花一现,有没有担心过以后的发展?

  香香:我觉得还是要看作品。我希望在《老鼠爱大米》《猪之歌》之外,能够属于自己的代表作被大家喜欢。

  记者:有一种批评,说网络歌手的音乐水准有欠缺,你怎么看?

  香香:别人怎么批评并不重要。市场需要的,就是好的。

  记者:飞乐唱片是内地唱片公司中最注重网络歌手的发掘和包装的,作为总经理,你如何定义网络歌手?怎么看待他们发展前景?

  钟雄兵:网络歌手的定义我认为应该是“利用网络的平台来传播推广自己歌曲的歌手”,他们的商业前景我当然很看好,要不我也不会签。我总结网络歌手的优点就是:投入小,见效快,成功率高。这些网络歌手的作品都是上千万的网络歌迷选择之后的结果,是已经经过市场检验的,只要推出来一定能火。

  记者:面对网络歌手“口水化”的批评,如何保证网络歌手的音乐品质和生命力呢?

  钟雄兵:网络歌曲的流行,代表了大众的审美价值,本身就是一个标准。说音乐品质,不如用销量论英雄。

  反方观点:网络不够成熟

  反方代表:雪村(网络歌手鼻祖)、宋柯(太合麦田音乐老总)

  记者:你对现在的网络歌手热作何评价?

  雪村:我从多少年前就开始上网做音乐了,到现在依然非常关注一些网络原创音乐的论坛,对目前的现状非常了解。现在的年轻人有时间、有热情,但没有足够的钱把自己的音乐作品制作成产品,就只能在网上把一些很粗糙的小样传上去,但他们的制作水准很不专业。

  记者:作为通过网络推广歌曲的第一个受益者,你应该很支持年轻人通过网络来寻找机会了。

  雪村:不,我反而不建议他们把太多的精力都放在这上面,当个业余爱好还可以,因为成功率实在太低了。我去过很多音乐论坛,看到的作品成千上万,但最后出来的也就是这么几首。

  记者:身为大型唱片公司老总,之前你曾经说你不看好网络歌曲的盈利模式?

  宋柯:从一首歌在网上流传,到歌迷去唱片店买一张正版碟,这中间其实有相当的距离,所以我一直不太看好网络歌曲的盈利模式。

  记者:就算唱片销量不佳,商业性演出和新技术下载应该也可以作为盈利的方式吧?

  宋柯:据我了解,有些网络歌手现场表演能力很欠缺,也缺乏舞台明星应有的气质。我有个观点,就是网络歌手其实没必要回到传统的唱片渠道来推销自己。

  记者:你觉得网络歌曲的风潮对流行音乐起到怎样的作用?

  宋柯:我觉得最大的作用就是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很公平的方式和平台来推荐自己的音乐,同时也把做音乐的门槛降低了。甄俊 李志明/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