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手集团军来势汹汹 红人们5月赴宁献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好像一股威力强劲的旋风一般,网络歌手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席卷了整个2004年的流行乐坛。前有杨臣刚《老鼠爱大米》开路,后有庞龙《两只蝴蝶》压阵,网络歌手的集团军来势汹汹,大有与传统歌手分庭抗礼之气魄。昨晚,一台名为“走进江城——中国网络歌手劲爆江城”的群星演唱会于武汉洪山体育馆隆重上演,杨臣刚、香香、庞龙、唐磊、东来东往等当红网络歌手会聚一堂,这也被誉为是网络歌手正式叫板流行音乐传统工业的总攻信号。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弥漫全国的网络歌
手热已被不少演出商看中,纷纷以此为卖点大搞演出推广活动,仅杨臣刚和香香两人就已被预订出去10场全国巡回演唱会。而作为流行音乐重镇的南京,也有望于5月7日迎来一台网络歌手的专场演唱会,上面提及的网络红人届时均将集体来宁献唱。

  生存篇:网络歌手之编年史

  网络歌手究竟有多大生命力?他们的特殊身份到底有何优劣得失?传统音乐行业将作出怎样的应对之策?金陵晚报记者经过数月来的悉心探访,挖掘到不少网络歌手走红背后的真实状态。

  启蒙期——关键词:雪村和FLASH动画

  提起网络歌手的起源,相信很多人都可以轻松报出雪村的名字。确实,当年那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从网络FLASH动画泛滥到大街小巷,也就此让雪村一夜成名,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其实,把雪村划定为网络歌手的鼻祖,还是有些牵强之处的。因为很多人知道《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首歌,并非完全因为其词曲创作方面的功力,而是一方面的猎奇心理,加上多个版面FLASH动画的推波助澜。然而,歌迷总是喜新厌旧的,当雪村精心制作强力推出第二首网络主打歌《抓贼》时,却不幸地遭遇了滑铁卢。

  成长期——关键词:歌唱爱好者和网站

  虽然雪村的迅速崛起并没有带动整个行业的成熟,但他同时也给普通歌唱爱好者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网络可以成就普通人当歌手的梦想。不需要签约专业公司,不需要投入巨额制作发行费用,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让众人欣赏到自己的美妙歌喉。一时间,网络歌手聚集的专业网站如后春笋般出现,众多爱乐人找到了自己的归宿,网络歌曲开始大批量产出。但由于没有正规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当时的网络歌曲并没有走出被局限的狭小空间,而一直停留在自娱自乐的初级阶段。其实,尽管当时的歌曲质量参差不齐,但仍不乏一些精品之作。

  崛起期——关键词:香香和盗版商

  真正为“网络歌手”定名及壮威的其实是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香香,而凭借一首《老鼠爱大米》唱“吐”全国人民的杨臣刚其实与网络无半点干系。数张以网络歌曲为卖点的盗版专辑在音像市场上大卖特卖,这种反常的现象终于引起了传统唱片公司的关注。2004年五六月间,广东飞乐唱片的钟总石破天惊地签下了尚属业余演唱水平的香香,准备利用其网络歌手的神秘外衣,引领网络歌曲大举入侵传统流行乐坛。

  走红期——关键词:“欺世盗名”和商机

  香香成功了!她的成功得益于网络无限的扩散空间,以及传统行业精心设计的宣传炒作,网络和传统的互补嫁接滋生出勃勃生机。跟风和模仿,是中国制作业最纯熟的营销手法。随着香香和杨臣刚的飞速蹿红,许多苦熬多年的地下歌手纷纷祭出“网络歌手”的大旗,旧貌换新颜地出现在歌迷面前。从严格意义上说,除了香香在签约飞乐之前的身份,目前几乎所有走红的网络歌手都有“欺世盗名”之嫌。杨臣刚在网络上走红的《老鼠爱大米》并非自己演唱,而是音乐制作人录制的小样,他自己对于网络可说是一窍不通;庞龙在北京的大小酒吧混迹多年,《两只蝴蝶》被选为刘晓庆主演的电视剧《281封信》的插曲,同时被公司同事上传到网络上,这才一炮走红。不过事到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会去追究这些所谓网络歌手的身家出处了,更多人看中的是他们经网络推广后耳熟能详的热门歌曲,只要歌好听、大家爱听,演出商也就从中嗅到了浓郁的商机。

  状态篇:网络歌手之路漫漫

  官司缠身类——代表人物:杨臣刚、香香

  与其说杨臣刚是借网络歌手的身份而成名,还不如说他是被打官司打红的。《老鼠爱大米》的版权官司打到现在还没有明确说法,同门的师姐香香又遭遇了同样的麻烦,因为翻唱歌曲《江南》的版权问题,广东飞乐唱片很有可能与林俊杰所属的海碟唱片对簿公堂。版权意识淡薄,这是网络歌手的通病。至于杨臣刚“一女嫁四夫”的“光荣事迹”,本报已经作过多次连篇报道,这里也就不再赘述了。在该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辩护律师为杨臣刚抬出的最“有利”辩词竟然是:“他不懂法!”一个“法盲”居然红透了中国流行乐坛的半边天,这确实是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

  炒作出位类——代表人物:东来东往、舜天齐

  东来东往和舜天齐们没有杨臣刚和香香“幸运”,可以一出道就有打不完的口水官司,但他们同样谙熟炒作对于成名的重要性,于是绯闻、借力等出位手段被层出不穷地施展出来。有关东来东往和香香之间的绯闻话题前段时间被好一番热炒,原本的“哥们”关系也被拔高到“恋人状态”,搞得两人都很脸红。冷不丁的,又传出了东来东往向台湾“模仿天王”吴克群邀歌的新闻,不过记者在专为此事采访吴克群时,他却不禁笑道:“我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有东来东往这位歌手。看大家写得挺玄乎的,我也想买张他的专辑来听听。至于邀请的事情,真不知道要从何谈起了。”而有关舜天齐与宁静之间先“姐弟恋”后“亲姐弟”的传闻就更具趣味性了。两人先被媒体曝光在谈姐弟恋,后又有所谓知情人士曝光,说舜天齐其实叫“宁鹏宇”,他与宁静实际上是亲姐弟的关系。但当记者致电采访宁静本人时,她却心平气和地回复说:“我的初衷是为了介绍一个很好的歌给大家,没想到会是这种方式被关注、被宣传。我现在也不会去解释到底是什么关系,大家关心作品本身就好了,这样对舜天齐比较好。” 甄俊/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