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黑夜里的音乐盲诗人——雷·查尔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02 金羊网-新快报

  绰号:天才 Genius 雷兄弟 Brother Ray

  他一生共结婚两次,曾有很多女朋友,并且子孙满堂,生前共有12个子女,20个孙辈,5个曾孙辈。

  6岁时因青光眼而失明。

  雷的原名为雷·查尔斯·罗宾逊,初出茅庐的他将名字中的“罗宾逊”去掉,是为了避免人们把他和当时的拳击手休格·雷·罗宾逊的名字混淆。

  在拍摄一则汽车广告时,他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独自驾车穿过了“死亡谷沙漠”。雷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兴奋的经历。

  他著名的金曲《ICan’tStopLovingYou》在1962年的美国公告牌排行榜上连续五周蝉联第一位。

  1986年进入美国摇滚名人堂。

  1987年,获得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他曾经沉溺于毒品不能自拔20多年,直到1965年在波士顿机场因吸毒被捕后,他才从此彻底远离毒品。

  1998年,获得瑞典皇家音乐学院颁发的“保拉音乐奖”。

  1999年,他被俄亥俄州的威尔伯福斯大学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

  2003年秋做了臀部置换手术,为此他取消了自己的演唱会,这是他入行53年来首次取消演唱会。

  虽然雷双目失明,但他是一个狂热的象棋爱好者,他曾在演唱会上和片场和他人进行象棋比赛。

  他曾经鼓励过众多失明的音乐人继续他们的音乐事业,如罗尼·米萨普和泰瑞·吉珀斯等。

  2004年,他入选《滚石》杂志评选的史上最伟大的10位摇滚艺人。

  他逝世后,好莱坞为了纪念他拍摄了他的传记电影《雷》,雷由黑人演员杰米·福克斯扮演。

  “其实,我一直在关注泰勒·海克福德制作这部传记电影的进程,同时,我并不吝啬给予全权的帮助。可以说,海克福德真实地重现了我的一生,不只包括闪光的正面,还记录了黑暗的侧面……我很愿意将自己所面对的考验和苦难通过大银幕展现给尽可能多的人,它们从小就伴随着我坎坷的步伐,即使在我迈入音乐殿堂之时,也从不曾远去。海克福德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角度去体验生命中不同的侧面,我也很高兴告诉每一个人是如何从连续的不幸中治愈心灵的伤痛的——也许你在看影片的时候正在经历相似的苦难,然而即使是生命中的最低潮,只要你不放弃生命、不放弃灵魂,最终会寻求到出路而走出困境,就像我一样。”

  在雷·查尔斯去世几个月前的一次采访中,雷·查尔斯对自己的传记电影《雷》说出了以上这些话。2004年6月10号,他因肝病的并发症病逝于加州,享年73岁。灵歌教母阿蕾莎·弗兰克林闻讯后,感慨地说:“一个伟大的灵魂将受到永远的爱戴,他有一副让人终身难忘的歌喉。”几个月之后,这部没有枪战和特技的传记电影开始在美国票房榜占据前十位,再过几个月,杰米·福克斯因为在电影里完美重现了这位伟大的钢琴手,获得了第77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在这一年的葛莱美音乐奖,也将年度专辑和年度唱片奖颁给了这位去世的老人,这个黑人笑起来,那排整齐的牙齿就像黑夜里的沙滩一样。

  从不幸开始

  3岁开始弹钢琴,6岁失明,15岁父母双亡,之后被迫退学,在舞曲乐团中谋职,18岁开始录音,唱到73岁。这种类似省略号的描述,并不会减少他身后的所给予我们的意义。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音乐所应有的面貌,自由、真实、毫无拘束,不是挂在城头用于标榜与猎取的大旗,而是挂在窗户上的一幅普通窗帘。雷·查尔斯在乡村、蓝调、灵魂、爵士、BigBand等音乐类型里来回自如,自如得像从厨房到卧室,再转身到阳台,音乐里的篱藩教条对他来说根本不存在,他忽略了一个形式主义者必有的疑惑,直接将音乐从心灵中流淌出来:“打从我出生起,音乐就在我的体内滋长,音乐是我身体的一部分,就像是我的血液一样。”

  1930年,雷·查尔斯出生在乔治亚州一个贫穷的黑人家庭。不久他和家人搬到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然而随着经济大萧条的日益加深,雷的童年愈发充满了悲剧性。5岁时,他亲年目睹了弟弟在母亲的洗衣池中溺水身亡的惨剧,然后到了6岁,残酷的青光眼疾病又永远地夺去了他视力。

  尽管生活是残酷的,但雷·查尔斯还是幸运的,他有一个伟大的母亲,不断地鼓励他自强自立。但是大多数人也许并不知道,他的母亲并不是他的生母,雷是他父亲和一个少女的私生子。7岁时雷的母亲把他送进入佛罗里达的圣奥古斯丁盲哑学校,在8年的学习中,雷·查尔斯学会了用盲文记谱,并掌握了古典钢琴、竖笛、管风琴、萨克斯、小号等乐器。少年时代的雷欣赏大乐队时代阿蒂·肖的黑管演奏,也钟爱古典作曲家肖邦的作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雷还喜欢一个人静静聆听电台播放的乡村音乐节目“奥普里之家”、福音音乐以及工人阶级的蓝调音乐。

  15岁那年,雷·查尔斯的父母相继去世了。这一年,成为孤儿的雷开始了四处演奏的流浪音乐家生涯。雷跟随一些流浪音乐家从城市到乡村,再从乡村到城市,几乎走遍了大半个美国。1948年他踏上了西雅图之旅,并在那儿遇见了终身的好友、音乐大师昆西·琼斯,还组成了自己的三人爵士乐队。1953年,23岁的雷来到新奥尔良,正是在那里,雷的才华真正开始显露出来——那时他开始为吉他大师斯利姆的录音唱片作钢琴伴奏,在他们合作过的唱片中,就包括斯利姆后来销量达200万张的唱片《我曾做过的事》。与斯利姆的合作使查尔斯有了更多受唱片公司关注的机会,他很快便开始为自己创作的歌曲录制唱片。

  确立乐坛大师地位

  1954年,雷·查尔斯录制了他的处女作《我有一个女人》,由此创立了一种新的音乐风格“布鲁斯灵歌”,这种世俗与宗教相结合、感情色彩浓烈的黑人音乐迅速得到了许多乐迷的青睐。他的嗓音浑厚、深沉,富有磁性,既有布鲁斯歌手的高亢,又不失流行歌手的柔情和忧郁。他用这种独特的嗓音完美地表达出自己对冷暖人间的感悟。

  此后,雷·查尔斯一首带有浓郁美国南部特色的布鲁斯歌曲《我心中的乔治亚》被定为美国乔治亚州的州歌,而《上路吧,杰克》和《打开我心》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门歌曲,其中《上路吧,杰克》还为他赢得了1961年的格莱美最佳布鲁斯歌曲奖,由此确立了他乐坛大师的地位。但大师也并非是完美的。雷早年沉迷毒品二十多年,并曾因吸毒而被捕。他对女人的嗜好也让他受到不少的非议和指责。出生贫寒的他成名后拥有了好莱坞比弗利山的房产。尽管他享受毒品带来的虚幻,但他却一直保有着异常睿智、敏捷的象棋天赋。他73年充满矛盾的人生就像美国人生活体验的总和,而他的独特就在于能在矛盾的生活中将人生光辉灿烂的一面发挥到极致。

  零档案

  《雷的真情伙伴》

  GeniusLovesCompany

  发行日期:2004年8月31日

  这可以算得上是雷的最后一张专辑,怀着淡淡的忧伤心绪,我们将感受到这个传奇乐者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依然乐观,我们将看到他与真情伙伴们的一场跨越音乐界限的合作。

  雷与诺拉·琼斯、戴安娜·克拉尔分别合作重唱乡村经典作品《HereWeGoAgain》、《YouDon’tKnowMe》时,你会听到在乡村与灵魂乐之间流动的福音音乐感觉;而在雷与蓝调之王B.B.King合作的《Sinner’sPrayer》中,你可以听到雷的钢琴与B.B.King的吉他精彩的乐器对话;当雷和他曾经的偶像纳特·金·克尔的女儿纳塔莉·科尔合唱《Fever》时,你可以听到灵魂乐与节奏布鲁斯之间的微妙关系;当雷分别与摇滚歌手艾尔顿·约翰、詹姆士·泰勒合唱他们创作的歌曲《SorrySeemToBeTheHardestWord》、《SweetPotatoPie》时,你又能感受到雷的知音情怀。

  《电影〈雷〉原声专辑》

  Ray!:OriginalMotionPictureSoundtrack

  发行日期:2004年10月19日

  虽然雷·查尔斯无法看到好莱坞对他的终极悼念,但由杰米·福克斯主演的传记影片《雷》却让雷这块当代美国音乐的基石变得更加光亮。

  这张原声专辑中收录的雷的歌曲十分广泛,从1953年早期的灵魂歌曲《MessAround》,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Georgia

  OnMyMind》,但这17首歌曲仅仅是我们品味雷的开胃菜而已。此外,专辑中还收录了三首1965年现场录音的歌曲,《What’dISay》、《YouDon’tKnowMe》、《Hallelujah,ILoveHerSo》,它们是查尔斯生前为自传电影亲手挑选的。

  《大西洋岁月》

  TheBestofRayCharles:TheAtlanticYears

  发行日期:1994年7月19日

  在1959年雷·查尔斯离开大西洋唱片公司时,他已经从单纯纳特·金·科尔和查尔斯·布朗演唱技艺娴熟的追随者转变为变革美国音乐的先驱。这张专辑记录了雷从鸡尾酒布鲁斯向灵魂音乐,并真正成为一个知名灵魂乐歌手的历程。听过这张专辑,你一定会明白为什么雷被称为Genius。

  《选集》

  Anthology

  发行日期:1988年10月25日

  这张专辑收录了上世纪60年代,雷·查尔斯签约ABCmount唱片公司后,达到歌唱生涯顶峰时期的20首金曲,这些歌曲涉及不同的音乐领域。雷的第一支榜首单曲《我心中的乔治亚》、节奏快速的R&B歌曲《上路吧,杰克》、爵士歌曲《一杯薄荷朱利酒》、悲伤的乡村歌曲《我不能停止爱你》,以上四首歌曲足以体现这张专辑的收藏价值。

  《乡村与西部全集,1959年-1986年》

  TheCompleteCountry&West-ernRecordings1959-1986

  发行日期:1998年10月27日

  感觉音乐是雷的全部。无论是感受他的歌词还是他的旋律,你可以感受到雷从不把自己局限于任何音乐形式。雷在他半个多世纪的音乐生涯中留给我们的金曲,涉及布鲁斯、福音音乐、爵士、灵魂乐、流行、乡村,甚至摇滚——虽然通常某些音乐类型他仅仅涉及一次。这张专辑收录了1959年到1986年间,雷在乡村与西部音乐领域的尝试,给听众带来音乐上和情感上的别样感受。(邹志渭)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