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读安徒生助推中国儿童文学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4月2日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中国出版界和读者以40项大型活动为他的生日举办了庆典。出版界人士呼吁,纪念安徒生不应是一场转瞬即逝的盛宴,而应是推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发展的契机。

  出版业内人士预测,2005年将是中国少儿图书市场的“安徒生年”。这一推断在200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得到了充分的证实,各种版本的《安徒生童话全集》亮相订货会,百花
齐放热闹非凡。少儿图书市场似乎在一夜间受到空前的关注。安徒生童话研究专家、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新版《安徒生童话全集》特别策划孙建江认为,经典仍然需要推广、需要重读,其目的是为了有助于推动本土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而不是热闹过就好了。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阅读推广人郑重向记者介绍说,其实国内不乏一些受欢迎的儿童文学作者,如秦文君、杨红樱贴近校园生活的写作;张之路的多元化写作;周锐的轻松幽默都在孩子们心目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成为低迷的原创儿童文学的亮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原创已经形成气候,儿童文学被称为“小儿科”,儿童文学创作的工作被轻视,创作难,出版难仍然是不争的事实。许多作家还没有意识到为儿童写作的重要性。

  孙建江认为,安徒生童话之所以历久弥新,主要是因为其幻想性、拟人性和幽默性的特质以及其中蕴含着的人类普遍传承的价值观,包括执著、关爱、感恩和同情,都不会随着时代变迁而流逝。(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