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征组歌》激活老辈儿回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6 北京晚报

  老观众亮出珍藏40年的《长征组歌》首演门票和节目单

  自本报刊登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及世纪剧院两家为纪念《长征组歌》首演四十周年,联合推出“寻找《长征组歌》四十年有缘人”活动以来,世纪剧院设立的热线电话铃声不断。第一个惊喜来自于铁道部退休干部高恩孝,他手里保存着1965年《长征组歌》首次公演的门票和节目单,门票一共两张是人民剧场楼下23排6号、8号,日期是8月22日晚7时30分。

  谈起当时的情景,高恩孝仍然记得清清楚楚并且激动不已。当时下半场演出还没有开始,没有离开座位的高恩孝突然发觉自己右前方剧场西侧的太平门门帘轻轻挑起,走进来几位身着军装干部模样的人,定睛仔细一看,心头不住一阵狂喜,马上情不自禁地喊出声来“快看,贺龙元帅”,人们听到喊声不约而同地一起起立热烈鼓掌,贺龙元帅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落座后还不忘和蔼地向大家做出向下坐的手势.整个演出贺龙元帅就坐在离高恩孝十几排的座位上,坐在普通的群众中间。在接到高恩孝先生的电话不久,主办单位收到了献给《长征组歌》的第一份礼物。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艺术委员会的副秘书长、著名词作家贾学善先生,特地给主办单位打来电话,将自己历时一年创作的新歌《赤水河》作为礼物献给《长征组歌》首演四十周年,借此表达出自己希望长征精神万古长青,《长征组歌》永葆艺术魅力的美好祝愿。

  在许许多多的观众来信来电中,最令主办单位感到意外的是,63岁的军退干部李健全,却给剧组寄来了“四十年的愧疚”。事情是这样的。1965年冬天,当时在189师司令部工作的李老先生,有幸现场观看到了战友文工团对基层部队的慰问演出,演出节目就是新排出的《长征组歌》。基层部队由于条件艰苦没有礼堂,便临时搭建了一个露天舞台。演出那天晚上,天气异常寒冷,所有观看演出的战士都是棉鞋、棉帽、棉军大衣捂得严严实实。可当演出开始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台上所有的演员都穿着红军军装演出,不管是著名演员还是合唱队员,包括全体女同志都是单鞋、单帽、单衣。而整个演出从始至终,演员们都是热情饱满一丝不苟,他们的演出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全体干部战士,深深打动了李健全。但是有一件事至今仍然让李健全深感自责和愧疚,那就是当时观看演出的指战员,包括他自己,在为战友文工团的精彩演出鼓掌时,都没有摘下棉手套,他认为这是对战友、对《长征组歌》的一种亏欠,为此在《长征组歌》首演四十年之际,特地通过这种形式转达他的歉意,向当时的战友、向《长征组歌》敬一个迟到的军礼。

  反过来,观众的情绪也深深地打动了战友文工团的“战友”们,男高音歌唱家、现任战友文工团副团长、第二代《长征组歌》主演刘斌表示把这些封来信存入剧团荣誉室。被称为“《长征组歌》活历史”的马子跃对观众来信更是如获至宝,他表示一定要与这些老观众见面,送给他们自己珍藏的《长征组歌》纪念品。与此同时,征集“《长征组歌》有缘人”还在继续,如果您的手中有《长征组歌》演出历史上的老门票、老歌单、老照片等实物,或者关于《长征组歌》的生动故事,请于4月20日以前,拨打免费热线电话8008101887、64656904,或者邮寄到朝阳区亮马桥路40号世纪剧院《长征组歌》,邮码100016。

  网络编辑:康琪雪

  《立秋》百场选在北京

  黑暗降临城市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