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欧阳应霁“拒绝”脚踏实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6 北京晚报

  “欧阳应霁,漫画及文字创作人。生于九龙,长居大屿山。念书时心神彷徨,工作时游离浪荡,游戏时想睡觉。忙乱中故作闲适镇定,贪心兼容又强调刁钻挑剔,一头栽进漫画,一头栽进家居研究,一头出走外面大世界,一头钻入厨房……”乍一看这段文字的人会感觉很诧异,诧异于这样自相矛盾又精力充沛的人的存在,然而见到欧阳应霁本人,看到他一连推出的《半饱》、《放大意大利》和《寻常放荡》三部作品,才发现以上的描述精确无比。

  在建外SOHO一家别致的咖啡厅,染了一头白发的欧阳应霁在午后的阳光中静候北京的媒体记者,原本工工整整的问题都被温暖舒适的气氛冲散,采访变成了闲聊。话题从欧阳应霁香港的家开始,“15年来我一直住在安静的大屿山,工作室在繁华的中环,每天乘半个小时渡船到九龙,我很喜欢现在的状态,和城市保持距离才能看得更清楚,而乘船那种不能脚踏实地的感觉也让我很迷恋。”欧阳应霁几句看似不着边际的话道出了他所有作品背后的精神来源,也许就是这种状态才有了欧阳应霁对时尚最敏感的洞察力,对生活最浪漫的想像力。

  在三联书店,欧阳应霁今年一口气推出三部系列作品,真是不负于“品味生活的大师”的美誉。在《半饱》中,应霁亲自下厨,以色香味诱人诱己,发表又贪心又节制的新饮食宣言。《放大意大利》采用了将所有设计物摆在一张跨页照片中的创意做法,呈现给我们一幅幅意大利设计界的精彩速写。《寻常放荡》则是应霁多年旅途中的图文拼贴,一路走来跌撞喜乐有迹可寻。

  千万不能把这三本书简单地归类为食谱、游记和设计专业书籍,因为没有哪一本食谱告诉你做提拉米苏和谈恋爱,做人的关系,也没哪本游记不写景只抒情。看这三本书之前最好要保持气定神闲,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欧阳应霁四通八达的思绪到处游走不至于迷失方向。看懂欧阳应霁还要有和他一样敏感的心智,就像他说的:“旅行不一定花很多钱去很远的地方,即使到旁边的7-11买一件东西,也可以叫做旅行。”罗颖

  网络编辑:康琪雪

  解码贴着密码红

  《哈里·波特6》全球同步发行进入倒计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