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世为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18 深圳晚报

  上周曾宝仪做了两期锵锵三人行。阿宝这丫头不错,嘴巴利索,脑子清楚,外形不是多亮丽,可爱,像条小活鱼,举止言行扑扑棱棱的,很带劲,不愧是曾志伟的女儿。窦文涛管阿宝叫二世祖,阿宝不爱听这个,二世祖不是个好词儿,富贵人家到儿子那一辈儿被挥霍一空的,通常把这种人叫“二世祖”。她说,自己特别避开爸爸的影响,在台湾和妈妈一起发展,做电视、电台主持,写书……一向很努力,不算败家子。

  那我们怎么称呼这些演艺圈大明星的后代呢,还是抛开贬义,取其第二代含义,叫二世祖方便一点。阿宝很为他们这拨孩子受到的质疑而不甘,公众好像集体认为他们就是谁谁的儿子女儿,才有了今天。她说,她在网上看到尖刻评论,说今年春节晚会最大的广告就是,买成龙送房祖名。她说房祖名是非常谦虚、有礼貌、有家教、勤奋努力的一个孩子,公众想当然认为他就是靠老爸,阿宝很为他受到的攻击不平。

  按我这种没有什么祖荫可享的平民眼光看,娱乐圈二世祖当然比普通家庭的小孩,离繁华中心更近一点。像谢霆锋,他从BB时候就被抱出来拍周刊封面,长大以后不进娱乐圈也难吧。跟所受到的困扰相比,二世祖们占据比赤手空拳打世界的年轻人有利得多的地形,得大大多于失,让人说两句也是应该的。

  回到锵锵三人行,面对活鱼一样的阿宝,窦文涛处于劣势。每当碰到二世祖之类的准贵族,还不是真贵族,老窦就有点很巴结,不是行为态度上的巴结,是那种迁就和仰视,显得巴结。相比之下,二世祖们的放松本身就是出身,这就是先天和后天的区别。不仅仅是老窦,在他们的衬托之下,一般出身平淡的孩子,突然行走人前,都暴露出教养潦草、场面面前手足和言语拘谨的局限。金钱和名望的堆积,如果不是堆积在过于贫瘠的土壤上,或者堆积的时间太短促,通常还是可以换来举止从容大度和教养良好的,至少表面上。所以香港资深娱评人士说,娱乐圈中,那些即便在遗产纷争、家族官司中长大的孩子,心理的健康度都高于那些亦步亦趋在艰难中捱大的孩子,心理健康是大事啊,所以得到祖荫庇护怎么说都是福气。

  《大话西游》里的唐僧语重心长地对一个妖精说,做妖就要像做人一样,要有慈悲之心,这样你就不再是一个妖,是人妖。这话让我爆笑了好久。把这话套送给二世祖,就是做二世祖就像做人一样,要有慈悲心肠,有了慈悲心肠,你就不是二世祖,而是二世人。

  作者:黄啸 发表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