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部崛起中的长沙角色”理论座谈会综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26 长沙晚报

  3月29日,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党刊《长沙通讯》编辑部精心发起、组织了一次“中部崛起中的长沙角色”理论座谈会,邀请部分在长高校的经济学专家、学者及长沙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大家对省会长沙在中部崛起中应该如何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加大措施、率先崛起,纷纷畅所欲言、出谋划策。

  长沙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罗文章认为,长沙在中部崛起中的角色定位可以概括
为:长沙是带领湖南在中部崛起的“火车头”,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增长极,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商贸、科技、文化、信息以及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心,是沟通中部地区和泛珠三角区域的桥梁。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杨韶华认为,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进程中,未来长沙的发展应当注重三大战略引导工作:一是构筑城市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二是加快市场化进程;

  三是加快调整生产力布局。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胜强认为,中部崛起战略为我市新一轮发展带来了机遇,长沙在区位、产业、资源、城市群发展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为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实现自身崛起,必须做到超前谋划,及早加强战略研究;必须做到积极主动,抢占发展先机;必须做到发挥优势,实现局部率先崛起。

  市政协常委陈则认为,对于长沙而言中部崛起是机遇更是挑战。目前,长沙经济总量在中部城市居中,在太原、合肥、南昌之前,不及武汉和郑州,因此面对新的挑战,要积极争取省委省府的大力扶持,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撤县设区做大长沙,把大长沙的新区划做实,取得中部地区的优势地位;立足省域发展经济;务实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提升城区文化。

  市规划局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喻定权从整体发展规划的角度考虑,认为中部各省市之间应是一种相互协调与合作的关系,无论谁是主角谁是配角,关键就是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长沙崛起也要从中部整体规划和发展的角度出发,抓住中部崛起的机遇,充分利用交通网络和信息通道加强与各省之间的基础资源共享与工业合作,争取长沙发展所急需的条件,统筹发展,全面实现长沙经济和综合实力的飞跃。

  市经委副县级调研员丁芒认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湖南要在中部崛起,首先长沙必须崛起;长沙要崛起,首先工业要崛起。长沙工业要抓住中部崛起的机遇率先发展,必须发挥两个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强化两个意识(发展意识、项目意识),突出两个重点(在空间结构上要突出园区工业,在产业结构上要突出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力争我市工业在中部崛起中拔得头筹。

  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蒋集政则强调“长株潭一体化”对中部崛起的重大影响,要尽快做大长沙城市规模,增强长沙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调整区划,做大城区规模;强力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程,最后达到城市空间的一体化,形成都市连绵区,从而更好地整合发挥长株潭地区经济文化优势,促进共同发展。

  市统计局副县级调研员杨启明提出长沙应成为中部崛起战略首发城市,要率先崛起。目前长沙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本规模偏小,资本竞争力偏弱,主要表现在物流成本过高、产业聚集成本偏高、社会外部成本偏高、政府行政成本偏高、体制障碍等五个方面。长沙要实现率先崛起就必须突破这五大成本困境。

  长沙学院经济学教授李映辉认为长沙是中部六省范围内最适合休闲的城市,具备发展休闲产业和成为中部休闲度假之都的综合优势:区位优势明显,休闲资源丰富而独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植根于民众之中的大众休闲意识以及旺盛的消费能力。在“中部崛起”战略背景下,应该大力发展长沙休闲产业,用几年的时间,把长沙建成一个著名的中部休闲度假之都。

  市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李跃认为长沙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城市之一,在“中部崛起”中的定位就是充当中部经济起飞的引擎,在三大趋势即全球化趋势、区域化趋势、城市化趋势的大背景下,作为中部经济起飞的引擎,长沙应该成为我国中南地区的“三化”大潮中的“三地”:即全球化高地、区域化极地、城市化重地。

  机遇摆在长沙面前,发展的思路和步伐越来越清晰。目前,中部六省及各省城市都在积极“备战”,欲争先机。长沙作为中部崛起的主力军,也是湖南崛起的领军城市,更应该抓住机遇,未雨绸缪,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力求率先崛起,实现长沙高速高效发展。

  作者:常正言

  (来源:长沙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