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境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26 长沙晚报

  最近,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我党致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实施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一项重大举措,必将成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一)

  《意见》认真总结归纳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基本经验,科学地概括了我
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重要准则,完善了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进一步明确了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在理论上的创新与发展。这也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积极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将社会主义的种子移植于中国特定土壤,用自己的政治智慧浇灌培育的政治文明之果实。实践证明,这一制度的存在与发展有利于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增进人民的团结,有利于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有利于祖国的完全统一,它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意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一同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准则,这是对基本政治制度指导思想上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正确认识形势、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因此,我们要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善于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意见》提出,发展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这是我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寄予了新的希望,是政治文明建设作用于物质文明建设的辩证统一。这要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意见》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一结论完善了我国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与政权和社会的关系,体现了民主党派在进步性基础上的广泛的包容性,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这些理论上的创新为我们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提供了精神动力,必将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建设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二)

  理论上的创新也带来了实践上的新举措。《意见》高屋建瓴,紧密围绕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加强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改善党的领导及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与规定,使指导具体工作的措施更具操作性。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应以全新的境界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按照《意见》提出的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原则,坚持好“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和“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的两种基本协商方式,坚决防止以通报代协商、以会议代协商和协商走过场的现象发生,要在政治协商中以程序化为突破口,通过程序化带动制度化,使政协的政治协商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

  二是以全新的思维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把政协参政议政的工作做实。按照《意见》的具体要求,在政协机关要大胆提拔一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协机关专职领导职务,同时还要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大力培养、推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入政府部门、司法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要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等参政议政的活动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组织起来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拓宽他们发挥作用的渠道。

  三是要以求实的境界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根据《意见》的要求,人民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员履行监督职能要选好角度,找准位置,要充分体现统战性、广泛性、民主性、协商性、党派性的特点,要兼顾全局,把握好角度,抓住改革开放和“三个文明”建设中带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党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要把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当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努力把民主监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是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和改善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人民政协要加强政协党组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中的核心领导作用,要善于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努力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协商、团结合作,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发挥积极作用。(三)

  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必将给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带来新的活力。《意见》充分肯定了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对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权利与义务,必将为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将在《意见》精神鼓舞下进一步明确履行职能的方向与重点,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信心;自身建设也将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在学习贯彻《意见》中开创出新的局面。人民政协也将按照《意见》的要求全面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建设,创造更多更好的履行职能新的形式,将人民政协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事业也将按照《意见》提出的要求迈上新的高度,步入新的境界。(来源:长沙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