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保持先进性有“三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26 长沙晚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如何保持其先进性,体现“先”的要求,把握“进”的要领?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我觉得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首在学到,贵在悟到,重在做到。

  学到,是我们党历次教育活动获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首要前提。

  要学到,关键要用心、用劲、用脑。用心,是一个态度问题。我们都有这样的切身体会,“要我学”与“我要学”不一样,钻进去学与浮在外面学不一样,脱离实践学与联系实际学同样不一样。因此,抓好学习首先就要端正学习态度。要把学习理论、改造思想看作职责所系、使命所系,当作提高素质、坚定信念的有效途径,安心去学、静心去想、专心去钻,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劲,是一个精神问题。学习非常重要,但又非常艰苦,是一个细活、累活。这就要求我们跟时间赛跑,挤时间学习。古人有读书“三余”论之说,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如果我们每天挤出1个小时学习,一年就是365个小时,就相当于整整15天。用脑,是一个方法问题。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共产党员,应把学习作为精神进补的良方,开动脑筋,转变观念,带着问题去学、带着思考去学。

  悟到,是对学到的知识和经验的一种理解、一种领悟,是我们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

  一要悟到教育活动的意义所在。具体到每一个共产党员,我觉得先进性教育可以通俗地比喻为一壶浓茶、一杯烈酒、一副良药。所谓“一壶浓茶”就是先进性教育能“提神、洗脑、明目”,使党员自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扎扎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所谓“一杯烈酒”就是先进性教育能“呛喉咙、辣肠胃、壮英雄胆”,使党员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平时不敢给别人提的意见敢提、平时听不进的意见听得进去;所谓“一副良药”就是先进性教育能“把脉、看病、开方”,使党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先进模范人物对照自己,把征求到的每一条意见当作良药,从而治顽疾、去邪气、抗腐蚀,做到身强体健,永葆先进本色。二要悟到先进性的要求所在。党的先进性既是永恒的,也是动态的;既是全面的,也是具体的。革命时期的要求与建设时期的要求显然不同,对党的领导干部要求比一般党员要求要更加广泛,对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比对企业党员干部的要求更加严格,城市党员干部与农村党员干部也应有所区别。我觉得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三要悟到自身问题的症结所在。分析评议要来真的、动真格。党员要自觉、自愿、自主地查找问题的外在表现,分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当然,领导带头、上行下效,也是很好的“催化剂”、“润滑油”。只要我们敞开思想、打开思路,把心交给群众,群众就会交心,问题的症结就容易找到。

  做到,是我们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也是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学到不等于悟到,悟到不等于得到,只有做到才能得到。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党员的一言一行中,反映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上。转变观念,要做到学习在先、研究在先、实践在先,而不是嘴上讲、身不行;推进改革,要坚持自己改在前、做在前,而不是别人改、自己看;创业发展,要始终站在一线、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做到,就是要关键时刻冲得出。关键时刻不常有,但却最能考验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到忠于职守,洁身自好,而且要有强烈的原则性、战斗性,在是非曲直面前,把得住方向;在矛盾问题面前,担得起责任;在各种诱惑面前,守得住底线。对一些不正之风,应坚持原则,敢抓敢批;对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应疾恶如仇,敢管敢斗;对棘手的问题,应不推诿避让,敢干敢做。做到,就是要危难时刻豁得出。目前我们要求的危难时刻豁得出,并不是过去的冲向前线、冲向敌人,而是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危害时,冲向困难、冲向危险。1998年的抗洪、2003年的非典,就是我们可能遇到的危难。正如列宁所说,我们不向这些普通的党员许愿,说入党有什么好处,也不给他们什么好处。相反地,现在党员要担负比平常更艰苦更危险的工作。每一个共产党员从跨入党的大门的那一天起,就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敢于冒险的勇气,勇于牺牲的决心,以自己的付出和牺牲,来换取人民大众的幸福和快乐。(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助理巡视员、岳麓区委书记)

  作者:陈泽珲

  (来源:长沙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