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构建和谐的文化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26 长沙晚报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反映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构建和谐的文化精神,理所当然是今天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题。

  崇尚和谐的文化精神

  我们先哲早就提出了“天下大同”的和谐理念,而孔子更是主张“和而不同”的多元和谐,老子则尤其注重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这种和谐的文化精神被很好地继承下来。对于社会而言,文化精神是灵魂;对于时代而言,文化精神是风骨;对于文明而言,文化精神则是其精髓。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所指出的:“当今世界,文化、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和谐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顺应社会发展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的意志、全民族的愿望。人类社会是一个不断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建立平等、互助、协调的和谐社会,一直是人类的美好追求。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这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丰厚的物质积累和充足的现实财富,更取决于它能在什么样的程度上给自己的经历打上永恒的印记,而文化正是这种永恒印记的承载者和记录者。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然有自己的文化积淀和优秀传统,在与世界文化融会和互补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文化精神,不必盲目的用“接轨”和“国际化”来混淆和谐的概念。我们所崇尚的文化精神,是基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之中的精神文明,它既体现了我们的传统美德,又反映了人民对和平进步的真实追求,这与西方所谓的政治文明是有本质区别的,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传播和谐的文化精神

  中国乃世界文明古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礼仪之邦。自古以来,我们所强调的社会和谐性都是以人性和人道为出发点的,从“里仁为美”到“天下垂拱而治”,便显示了我们古代文明中社会的和谐性。当然今天社会和谐的内容已被赋予了更加积极的文化精神,更加强烈的文明色彩,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切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时代的脉动,努力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以及身体力行的传播和谐的文化精神。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以“民主政治、公平公正、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特征,这是一种社会进步,文明进步,凸现了现代政治的人文精神。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更要与时俱进,在丰厚的思想文化资源中,特别是在人民群众的劳动实践中,提炼和升华和谐的文化精神,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通过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通过广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表达和谐社会的理想,宣传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形成和睦谦让、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使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深入人心,并且内化为全民的自觉意识,成为蕴藉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成为弥漫于万物之中的和煦东风,使之无处不在,润物无声。

  和谐的文化精神一旦确定,就会以其相对的稳定性长期作用于社会的文明进程,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通过传播和谐的文化精神,以文化建设来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智力资源,以春风化雨之功效和谐民族心理的结构,使我们以和谐的气质和从容的风范面向世界走向未来,充分展现我们中华民族依然雄姿英发的文化精神和文化自信。(作者系长沙市长信投资管理公司书记、总经理)

  作者:杨学成

  (来源:长沙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