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党员先进性教育效果与党员干部心理承受能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26 长沙晚报

  党中央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党内历次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在听取群众意见时,是否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教育活动能否收到预期效果的关键之一。(一)

  增强领导干部心理承受能力是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的需要。这次先进性教育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
众的评议和监督,以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外,还要听取普通党员和党外群众的批评意见。领导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一般是以组织者、指挥者的身份和姿态出现的,讲话、作报告,是领导讲、群众听,意见和批评一般也是从领导向下属或群众发出。在一些领导干部中,甚至养成了一言堂、颐指气使等不良作风。领导干部平时听得最多的是赞扬,甚至是奉承、谄媚的甜言蜜语,一些领导干部慢慢只习惯于听这种“顺耳”的话,形成了一种“耳偏食病”。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群众所提出的意见,有的“辣味”十足,有的“火药味”很浓,有的甚至是偏激的意见。因此,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较强的心理承受力。

  增强领导干部心理承受能力是提高自我剖析质量的需要。在先进性教育全过程中,分析评议是一个关键阶段,它是领导干部自我剖析,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提高素质的必由之路。一是要不讳己短,“剖”得要有力度。二是要追根溯源,“析”得要有深度。领导干部就必须把剖出来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揭示其本质,查出其病根,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方面找原因,真正做到触及思想不怕“痛”。领导干部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内心深处肯定要经过一番激烈的、甚至是痛苦的思想斗争,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心理承受能力弱者可能采取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的态度,只谈表面现象,不提思想实质,使自我剖析质量不高,甚至走过场,从而使领导干部通过先进性教育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的目标成为一句空话。所以,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承受能力,按党组织的要求完成自我解剖的各项“规定动作”,写出高质量的党性分析材料。

  增强领导干部心理承受能力是搞好整改落实的需要。在整改阶段,心理承受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主要表现为能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很深刻的认识,并进行坚决彻底的整改。因此,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增强心理承受能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

  领导干部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强弱,固然与个人的气质、性格等先天条件有关,但通过实践的锻炼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心理承受能力是完全可以不断增强的。

  1、加强民主意识的修养。一是要培养平民意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自觉除去“官气”,从思想上、心理上、意识上把自己当作平民的一员。像邓小平同志那样,把自己当成人民的儿子。这样,无论是人民群众,还是其他同志对你提意见,或者指出你工作中的问题,你在心理上就不会产生反感或抵触的情绪。二是要树立平等意识。这也就是说,领导干部不能自视特殊,不能把批评别人搞成领导者的“专利”。

  2、加强公仆意识的修养。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民观。领导干部要明确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看待自己和群众的关系。领导干部不论以何种方式产生,都是人民的公仆或勤务员。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三是要树立接受监督的观念。既然人民是权力的主人,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当然有权利对干部实行监督;既然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当然有义务接受人民的监督。

  3、加强心理素质的修养。一是要着力培养自制力。以浩然正气战胜一切私心杂念,在先进性教育中既严于自我解剖,又襟怀坦荡地接受别人的批评。二是要着力培养自省观。“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问题不在于人会犯错误,而在于对待错误的态度是否正确。作为领导干部,要养成自觉省过察非的习惯,克服某些不良情绪的产生。领导干部进行自省的对照标准主要有党的方针、政策和纪律,国家的法律,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等。三是要着力培养高境界。领导干部就是要着力培养国家至上的政治境界、事业至上的工作境界、奉献至上的思想境界、人民至上的人生境界。培养高境界的途径不外乎两条:学习和实践。领导干部必须以坚强的决心和持久的恒心,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努力磨炼自己。(作者系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

  作者:彭治华

  (来源:长沙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